鮑彤:鄧小平應負六四最大罪責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發自洛杉磯的報導)為紀念六四20週年而拍攝的記錄片已進入後期製作階段,籌備小組突破中國官方對六四重要關係人的嚴密監控完成採訪。本台率先取得趙紫陽前政治秘書鮑彤在記錄片中的部份訪談內容。

根據《歷史的震撼——天安門事件實錄》籌備小組透露,他們得先突破有關單位每天分成三班全天候監控,才完成對鮑彤的面對面採訪。

鮑彤: 1989年的群眾抗議活動並非一開始就是群眾抗議活動,它是一步一步升級。一開始是為了悼念胡耀邦,意味著對胡耀邦的敬仰、同情、理解和支持,並贊成胡耀邦的政策,對鄧小平不滿意。這麼多人懷念胡耀邦就是給鄧小平難堪,鄧小平心裡當然不痛快。

通過訪談,鮑彤講述六四前因後果,並反駁將群眾運動視為「動亂」的官方說法。

鮑彤:(天安門廣場)一開始是幾百人、幾千人,後來來了幾萬人、十幾萬人,除了學生以外,市民也來了;除了北京以外,外地人也來了。這時候,「群眾運動」規模出來了,群眾的口號最後集中在兩點,一是反對腐敗,二是要求民主,於是,廣場上的活動不再僅是悼念胡耀邦,而是已升級為「和平請願」,要求反腐敗和要民主。鄧小平認為這是「動亂」進而激怒了群眾,群眾運動也從「和平請願」轉為「和平示威抗議」。

鮑彤以深入中共核心的視角,分析六四以血腥鎮壓收場,起因於政府高層對群眾誤解導致誤判。

鮑彤:(廣場集會)本來可以很好解決,本來可以成為推動中國進步動力,使中國向好的地方轉變,但是,鄧小平根本不理解群眾的心,最終促使這個運動一步一步成為不可收拾的絕食。 1989年的運動是了不起的運動,整整50多天日日夜夜,幾十萬名學生和市民都在天安門廣場上等著,這是什麼樣的巨大力量?又是什麼信念?本身就是對共產黨不滿意,但仍抱有希望,希望共產黨改革,卻被共產黨說成動亂,群眾因此憤怒,被激化成為示威遊行。若要追究罪魁禍首,第一個就是鄧小平,而不在學生。

長達數小時的訪談裡,鮑彤援用中國官方19年來對六四的指控,要求拿出證據、公開真相。

鮑彤:(六四發生至今)已經19年了,中共政府說這是「有計劃的」,請你把「計劃」拿出來給我看看吧,拿得出來嗎?我認為當時官方就是胡說八道,現在也拿不出任何計劃。官方還說這是「有組織的」,我請問由誰組織?是趙紫陽嗎?請拿出證據來嘛。另外,官方也說這是「有預謀的」,我覺得這更可笑了,難道胡耀邦是被謀殺的嗎?在死之前就已預謀了嗎?我說這種說法是荒唐!中共中央做出這種結論連小孩都騙不了。我相信,(六四)結論應該由人民來做,特別是交由將來能自由講話的人民來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