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港總領事指香港競爭力正在削弱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十一日電)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郭明瀚今天表示,通膨、環境污染、人口老化等因素正在削弱香港的港競爭力,香港必須不斷改變及創新,才能維持競爭力。

郭明瀚出席一個午餐會時表示,香港正面臨通貨膨脹、環境、醫療保健、人口老化、吸引人才、中國大陸標準提高與成本上升,以及周邊地區經濟向上的競爭,香港要維持穩定、繁榮和競爭力,就必須不斷改變經濟和政治環境。

他說,對香港前景十分樂觀,但希望香港盡一切努力保持競爭和創新,堅守賴以成功的基本價值,著眼於人力資源,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

談到政治方面,郭明瀚指出,美國政府一直支持香港落實普選,並相信建立民主有助香港保持繁榮和穩定,對中國和香港都有好處。

他說,美國希望中國人大常委會提供更多空間予港人達成二零一二年實行民主的願望,現在既然已決定二零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及二零二零年普選立法會議員,就需要透過真誠對話,以獲得廣大香港人的支持,以取得一個持久的共識。

郭明瀚表示,美國政府希望香港市民能在政治改革的路上快速前進,使香港政治領袖在更民主、更符合國際標準的選舉框架下選舉產生。

此外,美國也希望香港在自由經濟、公民自由和尊重人權方面成為中國和整個世界的「明燈」。

他強調,美國會在未來十年繼續關注香港的發展,並且對香港抱有很高的期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