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國承諾助開發中國家採用潔淨能源科技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十日專電)美國財政部次長麥考米克今天在紐約表示,世界銀行在八大工業國(G8)領袖會議之前同意成立「潔淨科技基金(CleanTechnology Fund)」,美國、英國及日本已承諾捐款,其他工業國家也會跟進。

麥考米克今天在紐約外籍記者中心簡報成立這項基金的宗旨及未來的運作。他表示,八大工業國家達成協定,將減少全球溫室廢氣排放量。新興工業國家能源消費大幅增加,也造成溫室廢氣排放量大增的問題,基金的成立是希望幫助這些國家使用新的科技,並汰換污染嚴重的設施。

美國政府在今年年初提出成立全球性的「潔淨科技基金」的構想。世界銀行同意成立這項基金,初期的目標是籌措一百億美元。美國政府計劃在未來三年內捐二十億美元。麥考米克表示,這項捐贈案還需要國會的同意。

「潔淨科技基金」將提供補助給開發中國家來改善或是汰換與廢氣排放有關的設施,引進新的潔淨科技。開發中國家提出計劃,基金將與提案國家的政府及民間業者共同集資來實現其計劃。

麥考米克表示,「潔淨科技基金」將與聯合國組織及非政府組織合作,捐款國家也不僅限於八大工業國。目前除了美國、英國及日本已承諾捐款,包括北歐國家、德國與法國也可能會跟進。

他強調,開發中國家增加工業生產與減少溫室廢氣排放量可以同步進行,重要的是讓生產設施愈乾淨愈理想,同時在興建新的設施時應運用新的潔淨科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