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官到震區慰問秀招致批評

(美國之音記者葉兵華盛頓7月7日報導)中國官方媒體發表文章,抨擊前往四川省地震災區慰問的一些地方領導官員把慰問活動異化為公款旅遊或者華而不實的慰問秀。評論人士指出,缺乏監督機制的政治環境使得各級地方官員有恃無恐。

中國青年報刊登的文章指出,一些地方領導去地震災區時表現出奢侈的生活作風和漂浮的工作作風讓作者感到恥辱和憤恨。

文章引述某地方領導慰問災區時隨行記者的見聞說,“一邊是災區群眾物質生活條件相對艱苦,援建施工人員日以繼夜奮鬥,一邊卻是慰問領導輕鬆自在地在星級賓館酒店吃山珍、喝好酒”。

文章說,慰問領導一行雖然去了地震重災區,卻都是蜻蜓點水、走馬觀花,坐在中巴車裏隔著車窗在災區轉了一圈就打道回城。文章批評這些領導幹部“絲毫都不避嫌,甚至把媒體記者的輿論監督視為兒戲”。

參與萬人聯名針對四川地震暴露的問題向政府問責草根行動的網路自由撰稿人天上人表示,觥籌交錯、大宴小酌是中國官場文化的一部分,許多人已經對此見慣不怪。但是,他指出,那些官員到了災區還我行我素,惡習不改,奢侈的生活作風和漂浮的工作作風走到哪帶到哪,就非常令人不齒。

他說:“這些官員還是太沒有道德感,道德方面太欠缺了。我覺得,你共產黨再貪,在這個節骨眼上你還是不可以這樣做的。他們明目張膽,毫無顧忌。”

位於地震災區的四川綿陽政府基層工作人員張先生表示,雖然這些官員貪圖享樂的奢華作風不應該在災區出現,但是從災區的角度來看,人們首先重視外地官員帶來的救援。

張先生說:“這種現象是有的,但是作為災區來說,它其實也希望這些人來,因為他們一般都會帶來一些資金和政策。站在災區人民的立場上,能夠帶來資金和技術,或者資金和項目,對於災後重建這方面還是有好處的。”

這位災區政府工作人員表示,雖然中央政府三令五申要求各級官員在公務接待和公務旅行方面輕車簡從、避免鋪張浪費,但是地方領導無論是在本地還是外出旅行,享受貴賓級待遇已經成為一種常態。

他說:“這個政府系統裏邊,這是很平常的一種形式。一般這些官員出去的時候肯定都住賓館。那些省委書記或者市委書記來,他肯定是住最好的。平時也是住最好的。可是如果在災區受災的情況下這樣,可能就不是很合適。這個應該說已經形成習慣了嘛。好像國務院一直在規範接待這方面的東西,但是始終沒能把下面這些東西規範下去。”

關注地震救災並參與向政府問責的自由撰稿人天上人認為,缺乏輿論監督是造成素質不高的共產黨官員即使在災區也有恃無恐的原因之一。

他說:“ 從古到今,為官者的素質都是這樣的。做官就是這個樣子。共產黨沒有一種民主化,沒有一套明確的輿論監督機制,到現在已經沉澱下來的不可能會一下子揮之而去的。不是光從政治結構看,從歷史到現在的文化積澱下來的是這個樣子。它本身在中國是統治階級嘛,應該說是一直缺乏那種民主的概念。沒有公眾輿論監督。還有,國內媒體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

關鍵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