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萬慢性腎臟病患知多少

【新唐人2008年7月4日訊】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本月三日發表台灣第一份慢性腎臟病盛行率調查顯示,國人罹患慢性腎臟性疾病患者高達十二%!平均每八人有一人,低社經地位的弱勢族群更每五人就有一人。推估全國約有二百多萬名患者,但僅有三.五%的人知道自己罹病。此一研究結果於六月底刊登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

 《刺胳針》「The Lancet」六月廿八日出版的期刊上,刊出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研究室發表的「探討全台灣因慢性腎臟性疾病而死亡的重要性」論文,溫啟邦分析美兆健康管理機構廿歲以上、約五十萬人的健檢資料,因樣本數多,首次可以將腎臟病做完整分期,獲得國際重視。

 溫啟邦發現,有高血壓、糖尿病、吸菸或肥胖者,特別容易罹患慢性腎臟病,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幾乎每三人有一人,低社經地位的弱勢族群每五人有一人罹患此病,比高社經地位者高出二.五倍之多。據推估,台灣每十人有一人死於慢性腎臟性疾病,近半數在六十五歲以前死亡,台灣的慢性腎臟病人約達二百萬。

 溫啟邦將慢性腎臟性疾病依嚴重性分為五期,第四、五期病人已需要洗腎。值得警惕的是,只要出現非常少量的蛋白尿,死亡危險性即顯著增加,總死亡約增加八三%,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一倍。

 溫啟邦說,台灣病人對早期腎臟病缺乏警覺,多數人已屬於第三期,即腎絲球過濾率GFR小於六十,腎功能指數變低,死亡危險性高。問題是,此時多數民眾仍無自覺症狀,都是到快洗腎時才知道自己罹病,甚至還沒洗腎就因心臟病或中風而死,其死因也因此未歸類在腎臟疾病,以致這項發現令多數民眾驚訝。

 台灣洗腎比例高居世界第一,每年五、六萬人洗腎,花掉健保二八○億元,「這是令人擔憂的現象!」溫啟邦說,必須從「認識、檢查、預防、治療」四方面努力改善。其中最重要的是,檢驗血中的肌肝酸及有無尿蛋白。生策會計畫三年投入二億,推廣慢性腎臟病早期篩檢,別讓台灣人活在洗腎陰影中。

 溫啟邦表示,經常吃中草藥的人,罹患慢性腎臟性疾病風險增加二○%,長期服用普拿疼等止痛藥者也是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8070400360,00.html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