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國激烈抗爭事件透露出來的新信息

最近中國發生兩起激烈抗爭事件,其中透露出來的新信息值得玩味。

6月28日下午,貴州甕安縣發生萬人騷動事件:一名15歲女學生疑遭權貴子弟姦殺,死者的家屬和同學不滿警方未經全面驗屍就放走疑犯,與警方爆發衝突。民眾佔據縣公安局大樓並放火焚燒大樓及公安局的車輛。新華社將事件定性為「圍攻政府部門的打砸燒事件」,當局出動數千武警鎮壓,據報有人死亡;當局按照錄影進行搜捕,有報導說已經逮捕了三百多人,並且還不斷敦促參與抗爭的「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還鼓勵民眾舉報。

當局的強硬手段,據稱是因為胡錦濤親自過問,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公安部長孟建柱都親自做指示;但也有消息透露,胡錦濤還質問「一件很小的刑事案件為何會引發大規模的群體事件?」這個問題是「多此一問」,難道胡錦濤不明白,那是中共一黨專政引發社會矛盾的激化嗎?

然而胡錦濤在批示中除了要求當地政府盡快疏散示威民眾,維護社會穩定,還指示貴州當地傳媒應主動報導事件,引導輿論,毋需對外封鎖消息。這顯示中共除了鐵腕鎮壓的原則不會改變以外,在具體手腕上,變得更加狡猾。

有關胡錦濤的消息看來不是空穴來風。新華社的報導說「一些人煽動不明真相的群眾衝擊縣公安局、縣政府和縣委大樓」,這是中共建國後對任何抗爭事件的一貫官式說法。而所謂「真相」,則由一言堂的中國官方來定調,所以永遠是鎮壓有理。但是這次手段上的狡猾與靈活,表現在以下方面:第一,新華社對「真相」的報導,是「據當地警方介紹」;因此一旦真相穿煲,可以把責任推給「當地警方」。第二,據報導,由於網民反應強烈,中共採取一貫的封網手段,但是留下新華網的討論區。

從胡錦濤的指示與當局的一些做法來看,中共從以往的全面封殺改為留一個「出氣孔」,似乎表明中共已經意識到,中國社會這個充滿矛盾的壓力鍋已經到了隨時要發生爆炸的地步,因此要製造「出氣孔」進行疏導,而這個疏導由中共主導,留下一個新華社的討論區就是便於中共主導輿論。問題是這個「出氣孔」的大小夠不夠積累已久的怨氣、怒氣,乃至殺氣出氣?

無獨有偶,7月1日這個中共建黨紀念日,一名來自北京的男子上午闖入上海閘北區公安分局辦公樓內,以一把水果刀連刺9名警察和1名保安員,導致至少5人傷重死亡,部分傷者情況危殆。警方表示,根據疑凶的交代,是因去年涉嫌偷盜自行車遭警方處罰而不滿,為報復公安而行兇。僅僅是「涉嫌」偷自行車而殺幾個人的大報復?那要多大的出氣孔才可以放出民眾的怨氣、怒氣和殺氣?

但是更使人好奇的是,出事的上海市公安局閘北分局位於閘北政法大樓內,與多個政法單位一同辦公,共有警員1987人。但是北京來的一個兇嫌就可以用水果刀連殺10人,這個「無產階級專政」重要工具的公安民警是不是不堪一擊的紙老虎?這個消息將會鼓舞更多被壓迫民眾採取暴力手段進行抗爭。

從上海這個事件,使我們進一步瞭解為甚麼胡錦濤要放出氣孔?因為壓力鍋已經老化,蓋子也已經腐爛了,加上這些專政工具只顧搜刮民脂民膏而丟棄了階級鬥爭觀念,因此無產階級階級鐵桶江山的壓力鍋隨時可能爆炸而粉碎。

最近的四川大地震,中國一些NGO組織參與救災,這是中國朝向公民社會進步的可喜現象,然而涉及「人禍」中的貪官污吏,當局就不能容忍他們,把他們驅逐出去;甚至還拘捕一直默默從事人權工作的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正是連信訪、請願等和平手段都被中共拒絕,才會發生打砸燒殺的抗爭行動,這就是任何一次激烈抗爭事件的真相,罪魁禍首就是中共自己。即使中共領導人中出現「出氣孔」的新思維,如果不進行觀念上與制度上的徹底改革,還不只是為了中共特權集團的苟延殘喘?

今年6月1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低調的召開了省區市和中央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會議。報導說:「按照這次會議的部署,我們一定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把前進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難設想得更嚴峻一些,把各項應對預案搞得更周密一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細緻一些,經受住任何困難和風險考驗……」從今年以來中國不斷出現的天災人禍,中共已經意識到他們的日子很不好過,末日可能隨時到來。所以北京奧運對他們說來已經不是喜事,而是成了驚弓之鳥,所以規定了許多匪夷所思的限制措施。如果奧運開幕那天北京實行戒嚴,憑奧運票或特別證件才可以出門,人們也不必表示驚奇。這就是胡錦濤的「和諧社會」。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