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請考慮奧運會是否需要延遲舉辦

國際奧委會︰

  中國的人權狀況惡劣到了何等境地,這在世人有目共睹。我懷著沉痛的心情,請求國際奧委會以適當模式促進中國人權狀況的改善,以悲憫的情懷看待中國百姓所經受的各種苦難,重視運動員們在賽場內外的安全,也請國際奧委會慎重考慮本屆奧運會是否需要延遲舉辦。

  眾所周知,中共當局為獲得承辦奧運會的資格,當年曾向全世界承諾將改善本國的人權狀況。可即便北京奧運臨近,中國的人權狀況非但沒有明顯改善,反而持續惡化。從方方面面看,中共當局並未做好承辦北京奧運的準備,成功舉辦本次體育盛事的外部條件還不具備。

  有消息表明,美國國會外交關系委員會資深成員克裡斯‧史密斯議員與弗蘭克‧沃夫議員,近期在北京見証了奧運前中共開足馬力對異議人士及宗教信仰人士的大規模鎮壓。他們向中國政府官員遞交了一份734名政治犯的名單,呼籲中國遵守國際人權準則。史密斯議員說︰“悲慘的是,奧運引發了一場大規模的鎮壓,以消滅不同聲音,把所有那些與官方所謂的‘和諧’路線持有不同觀點的人隔離開來。”

  中國作家趙達功先生最近撰文談到︰北京奧運正在導致中國人權狀況進一步惡化。他在文中列舉了大量的事實,指証中共當局對異議人士和維權者進一步嚴厲打壓、加強審查互聯網和限制新聞報道,以及奧運火炬傳遞導致直接製造侵犯人權。他說︰“原本期望奧運會帶來中國人權改善,事實上卻適得其反,北京奧運為中國民眾帶來人權災難……中共對奧運的承諾是是虛偽的,中共是在用謊言欺騙全世界。”

  在一黨獨大、腐敗泛濫、司法不獨立、傳媒並不享有新聞自由的當今中國,有幾千萬個合法權益遭受嚴重侵犯卻得不到公道的訪民,他們在當地飽遭野蠻公權的欺凌,奔走至中國的首都北京向相關機構血淚控訴,也一樣受到百般敷衍、愚弄和凌辱。我是一名苦難的作家,同時也是一名暴政的見証者,在北京我接觸了大量的訪民,了解到有些走投無路的訪民,絕望地抱有在奧運會期間“同歸于盡”的心態。

  近年來,我致力于呼喚社會公平,寫下大量文字希望中共當局正視百姓的看病難、上學難、買房難。在我痛斥教育積弊、筆鋒直指教育系統最高長官之后,我一向品學兼優的獨生子廖夢君被騙進已放假的學校,慘遭殺害。隨后我在國內媒體和熱門論壇的表達權被公然非法剝奪,同時也被剝奪著作家以文為生的權利。當局慘無人道,歷時兩年對我進行赤裸裸的迫害,且不對絕人之后的慘案做任何實質性處理。

  在近似于黑幫統治的中國,民眾久遭壓迫、欺凌和變相的掠奪,面對公權常常感覺面對的是無賴、惡棍,官民對立情緒日重,怨聲載道已是無可遮蔽的事實。就在6月28日下午,中國貴州省甕安縣數以萬計的百姓因不滿當地官方草菅人命,與政府部門發生大規模衝突,他們忍無可忍焚燒警車和辦公大樓,而后遭到當局殘酷鎮壓。類似的群體性事件,在中國近年大量發生,北京奧運期間將發生什麼,無可預知。

  正是因為中共當局長期違背國際人權準則,把大量弱勢人群置於水深火熱之中,並且信奉的是暴力鎮壓的力量,缺乏有效的對話機製,導致民眾忍耐的底線被不斷擊穿,以暴鎮暴的惡性事件時有發生,整個國家已陷入動盪狀態。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民眾的怨氣和戾氣沒有得到基本的理順,在中國冒失地舉辦奧運會,其危險程度形同在火藥桶旁舉行一場狂歡,而世人並不希望本屆奧運是血腥奧運或手銬奧運,更希望看到的是鮮花奧運和民心奧運,中國的人權狀況必須盡一切可能在短期內得到相對的改善,以盡量消除可能存在的各種隱患。

  或我孤陋寡聞,國際奧委會是怎樣促進中共當局確實改善惡劣的人權狀況,以確保本屆奧運會在北京舉辦期間不出任何意外,我迄今還看不到相關的舉動和訊息。我希望國際奧委會即使不為苦難的中國民眾著想,也要為參賽的各國運動員們的安全著想。值此北京承辦奧運會的日期漸近,國際奧委會宜會同聯合國的人權觀察員,對中國的人權狀況進行認真細致的考察,以決定本屆奧運會是否需要延遲舉辦。

  本屆奧運會若發生意外,或導致中國百姓更加苦難深重,基本人權遭到更惡劣的踐踏,國際奧委會或也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我想,尊重人類社會的普世價值,尊重國際人權準則,是全球各國政府和民眾該盡的責任和義務,也是國際奧委會該盡的責任和義務。國際奧委會一定也不希望北京奧運期間,給奧運史寫入抹不去的恥辱。請國際奧委會在此非常時期,走近中國,幫助中國,促進中國,感動中國﹗感謝﹗

  希望海外良知未泯的華人能將這封公開信翻譯成國際奧委會熟悉的文字,並以適當模式盡快遞交國際奧委會,感謝﹗

    中國作家廖祖笙專此建言

    2008-07-02(廖夢君同學慘烈遇害于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黃岐中學死不瞑目第718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