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接任歐盟主席 甫上任即面臨重重困難

(中央社巴黎一日法新電)法國今天展開為期六個月的歐洲聯盟輪值主席任期,但一開始即面臨重重困難,不只因為波蘭讓歐盟陷入更深的危機,法國總統沙柯吉與歐盟貿易執委曼德森之間更爆發激烈爭執。

沙柯吉在國內的支持率低落,希望能在國際舞台上得分,但法國接掌歐盟主席,未上任即遭遇阻礙,因為愛爾蘭在上個月中旬否決所謂的里斯本條約。

擁有二十七個會員國的歐盟今天更遭到新的衝擊,波蘭總統列赫•卡臣斯基說,愛爾蘭「否決」條約後,他將拒絕簽署目的在改革歐盟決策程序的里斯本條約。

除了波蘭總統,捷克總統也打算延後最後批准條約,而德國也面臨最終批准條約的法律阻礙。

此外,曼德森的發言人今天發布聲明,憤怒指稱沙柯吉對曼德森的「攻擊」,「錯誤而且不合理」。

沙柯吉長期批評英國籍歐盟貿易執委曼德森,指責他在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中,針對農業問題讓步太多。

沙柯吉今天再度提出批評,指曼德森企圖迫使歐洲接受不利的貿易協議。

沙柯吉昨天接受法國電視台專訪,在一小時的訪問中提出上述指責,此外也擘畫未來六個月擔任歐盟主席的策略,他並呼籲,繼愛爾蘭「否決」條約後,在發展歐洲上必須推動根本改革。

沙柯吉說,歐盟「有些狀況不太對勁,可以說完全不對勁。發展歐洲的方式上出現錯誤」。

沙柯吉說,歐洲計畫引發民眾憂心,懷疑國家體制是否能比歐盟體制更妥善的保護民眾免受全球化不利影響。

沙柯吉稱這是「退步」的想法,並說:「因此我們必須全面改變我們發展歐洲的方式。」

精力一向充沛的沙柯吉一年前就任總統後,曾宣稱「法國回到了歐洲」,他原先希望法國今天從斯洛維尼亞手中接任輪值主席後,能將焦點放在五個主要領域。

這些領域包括移民、國防、能源與環境、農業,以及最受矚目的計畫,亦即在十三日正式創立新的地中海聯盟。

但他說,現在他的首要工作變成搶救里斯本條約,並稱歐盟國家必須繼續批准條約。

他指出,歐盟領袖已設定明年六月舉行歐洲議會選舉時,為批准條約的最後期限。

沙柯吉預定十一日前往愛爾蘭訪問,直接聆聽愛爾蘭選民的關切。

歐盟領袖在十月的高峰會中也將重新評估該條約的命運,而愛爾蘭總理高溫也將在峰會中提出有關未來方向的構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