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溺網路長期空腹 18歲青年罕見胃穿孔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三十日電)一名十八歲青年,抽煙喝酒,長期沉迷網路世界,熬夜上網,日夜顛倒,空腹十多小時是常態,結果在電腦桌前嚴重腹痛,送醫確定是胃穿孔,這對十幾歲的青少年而言,是十分罕見的病例。

衛生署台南醫院外科醫師許凱熙指出,這名經常流連網路遊戲的王姓青年,三餐未規律進食,發病時已一天「廢寢忘食」,被診斷為胃潰瘍穿孔合併腹膜炎,院方採取緊急手術治療。

胃潰瘍穿孔不算少見,但發生在十幾歲的青少年身上,卻是十分罕見,許凱熙說,沉溺網路造成長期飲食生活不正常,是最明顯的危險因子。

胃潰瘍肇因於胃黏膜保護機制受損,除了胃黏膜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及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有關外,抽菸、喝酒、不正常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不正常、家族潰瘍病史也都有影響。

胃潰瘍可經由藥物獲得控制,但併發症如穿孔或出血還是會存在,死亡率高達兩成。

以往胃潰瘍穿孔只能緊急剖腹手術,但近年來能以腹腔鏡手術處理,傷口小、疼痛少,住院時間短,預後也較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