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長城毀近半 保護復修刻不容緩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電)中國遼寧省近日舉行大規模長城資源調查,結果顯示,在遼寧一千兩百多公里的明代長城中,牆體消失已達五百六十三公里。專家呼籲長城保護修復工作已刻不容緩。

香港「文匯報」報導,「萬里長城」綿延於北京、天津、河北、遼寧、內蒙古、甘肅等十三個省、市、自治區,遼寧境內的長城資源豐富。

歷史上,燕、秦、漢、北齊、遼、明等朝代都在遼寧境內修築過長城,總長度約兩千三百五十公里。但隨著時光流逝,由於風雨侵蝕、戰火摧殘以及各類人為因素,遼寧境內現存長城有的仍屹立,有的卻蹤跡難尋。

為了釐清遼寧長城現狀,遼寧組織三十二名文物考古專家組成調查隊,徒步穿越一百四十五個鄉鎮、五百六十八個村,行程兩萬多公里,基本釐清遼寧省內明代長城現況。

調查隊長陳山說,目前初步確認的長城牆體約一千兩百多公里,自然和人為破壞使長城消失的牆體長達五百六十三公里,被確認有效的僅剩約七百多公里。

  不過在調查中,專家還是有不少「意外驚喜」。例如在錦州市黑山縣,專家發現多條平行的長城牆體;在凌海市溫滴樓鄉的大茂堡,建築結構特殊;綏中縣還發現一處大型摩崖石刻。專家初步認定,遼寧現存明長城與以往書籍中關於明長城的記載基本吻合。

此外,專家發現,遼寧東部山區的明代長城保存相對完好,而跨越瀋陽市以及鄰近縣市的平原地區明代長城、烽火台、邊堡等,已幾乎「難尋蹤跡」,僅幾個地方還留下了一點殘塊青磚、土台等遺痕。

陳山認為,山區明代長城保存較好是因「人跡罕至」,遭受人為破壞機率較小。而處於半山腰、溝峪的長城受到開荒種地、開山崩石取土等破壞,保存完好度差一些。而平原長城幾近蕩然無存,主要是耕作、開發、建築等生產、生活行為,對文物造成人為破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