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外長結束京都會議 要求北韓全面棄核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七日專電)八大先進國(G8)外長今天在日本京都結束兩天的會議,由擔任議長的日本外相高村正彥發表大會通過的聲明,一方面對北韓昨天提出的核計畫申報清單表示歡迎,另一方面則要求北韓全面廢除核武及現存的核計畫、及早日解決綁架日本國民的問題。

聲明中針對北韓提出的核計畫申報清單表示肯定,指出這是北韓邁向廢除核武的重要一步。聲明並要求北韓在申報清單的驗證工作能全面合作,並早日解決綁架日本國民的問題。

高村在閉幕後的共同記者會上針對日本最重視的國民遭北韓綁架問題指出,所有與會國家都強力支持日本對北韓提出的要求,日本將努力促使和北韓關係有所進展並推動朝鮮半島的非核化。

美國國務卿萊斯在記者會上對日本國民遭北韓綁架問題表示重視,強調綁架問題不只是日本的問題,對美國來說也是重要的人權問題。

日本預定七月七日至九日在北海道洞爺湖召開第三十四屆先進八國高峰會議,今天在京都結束的外長會議是峰會的前哨會議,今天發布的聲明將為峰會定調並反映在峰會的文件上。

高村在外長會議結束後和萊斯進行個別會談,就嚴格驗証北韓昨天提出的核計畫申報清單內容達成一致看法,他並要求美國繼續協助促成北韓早日解決綁架日本國民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