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老人如何安排好財產和申請政府醫療補助 (白卡)

中產老人退休後如何安排好醫療補助計劃(Medicaid planning ),又可以將資產保留,以備未來生活之需,請看律師的建議。

美國居民可申請白卡(Medicaid), 年滿65週歲、大多數居民可得到紅藍卡。 包括看醫生,住院和提供醫療器械及短期醫療護理。

老人辦理醫療補助已有近十年經驗的楊佩玲律師說, 老人最好將財產做好計劃,例如: 信託或轉送之後申請白卡,白卡申請需要看最近五年內資產記錄,中間的轉送等記錄將影響白卡的批准。尤其是長期住護理院的患者,更需要申請白卡。

許多人都不知道紅藍卡不包長期護理費用。如果身體狀況不佳,白卡還沒有辦好,紅藍卡的一百天補助過後,療養院護理約每天需400元。若要用呼吸機等特殊器械,則費用可達每天900元,再高的儲蓄都將吃不消。

白卡分家庭護理(home care)和護養院護理(nursing home), 楊佩玲律師介紹,2008年四月一日起,家庭護理補助限額規定如下: 每月收入個人不超過725元,資產不超過13050元,夫婦每月收入不超過1067元,資產不超過19200元.全部可享受白卡家庭護理。護養院醫療補助須資產不超過13050元, 全部個人收入要交給護養院,只剩下50元給患者個人使用。

法律有特別規定:夫妻一方生病,可拿白卡, 病的一方所有資產可全部轉給配偶。

楊佩玲律師介紹一個不廣被人們所知的法律細則是:如果父母將房產送給兒女, 日後兒女要賣房時,需要繳利得稅,可高至25%, 如原房價100萬,現以500萬賣出, 賺了400萬,兒女可能要繳100萬的稅.

如果父母擔心財產轉給兒女, 而身體狀況不佳急需錢用, 很多時候兒女拿不出錢來,可能貽誤療養,妥善辦法可將錢或資產存入白卡信託(乃一項法律文件)。辦信託後,兒女無法支配老人財產,亦可以保護全部財產,並可取得白卡,享受全部福利。

楊佩玲律師: 在病者危急時,授權書和醫療委託書是很重要的法律文件。如老人病的嚴重,神志不清,不能在授權書上簽名,則律師無法幫助他辦醫療補助計劃。唯有上監護法庭,由法官選監護人,需時很長,且費用在萬元以上。因此特別提醒各位讀者(觀眾) 未雨綢繆,早作準備,安享晚年。

新唐人記者 朱江 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