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緊川震報導恐造成反效果

(本台消息)中國四川汶川大地震進入第37天,仍然有數萬人沒有尋獲。英國《獨立報》6月16號說,部份中國媒體不顧當局的命令,以直播的方式報導救援無效的場面。成都媒體工作者冉雲飛表示,天災還未結束,政府卻以救災作為自我表揚的方式令人憤怒。

中共官方媒體大篇幅的報導軍警救災的「英雄事跡」。這是自地震發生2個星期後,中國媒體再一次的「主旋律」報導方式。

一些中國記者向海外媒體透露,他們被指示只准報導救災中的好人好事,豆腐渣工程也成為報導禁忌。

英國《獨立報》稱那些違反當局報導命令的中國媒體,是具有積極效果的「餘震」。

成都媒體工作者冉雲飛認為,官方以「英雄事跡」掩蓋了反思,以及對未來災難的教訓,從而為將來的災難埋下更深的人禍伏筆。

冉雲飛:「他們(共產黨)自我表揚幾十年了,哪一個政府能夠用媒體來自我表揚、自我掩蓋,對不對?那何況是沒有(人民)監督的政府機構。你自我表揚別人會相信嗎?這是一個基本的常識和判斷。」

多次深入災區的冉雲飛說,政府在地震初期開放媒體,是因為他們來不及反應。
冉雲飛:「當然這種開放是必要的,但是後來他們收得太緊,那麼這種東西其實不利於整個災後重建。」

英國《衛報》則認為,中國政府目前過多的壓制會釀成民間更多的反政府情緒。

冉雲飛還說,官方媒體的報導和實際災區情況有一定的差距,例如他所接觸的自願者組織,他們的救災工作多受政府干涉。

冉雲飛:「自願者和自願者組織他們進一步的補充(物資),我覺得官方應該持有一點善意的態度,讓他們(自願者)去做,因為官方不可能照顧到所有的細節。你為甚麼在查這些自願者組織的時候能那麼快,查紅十字會的時候你為甚麼那麼慢?那麼這些方面就突顯出對於官方慈善組織的過於厚愛,和對民間自願者組織的過於苛刻。」

有網友認為國難當前對政府應該多些善意的表現而不是批評。

冉雲飛在早前接受BBC中文部採訪提出了他的看法說:批評也是為了救人,批評的目的也是為了他們做得更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