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錦士vs鄭子太極拳

鄭子太極拳是由號稱五絕老人的鄭曼青晚年所傳授的功夫﹔而王錦士在鄭曼青宗師門下學藝迄今40多年。對於8月初在臺灣臺北科技大學舉辦首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洲區初賽,王錦士表示很期待大賽可以傳承中華文化。

王錦士:「練拳有很多要領像邁步如貓行啊,虛實要分清、動作要像流水、流的緩慢又均勻練拳要靠腰,靠腰是利用腰的轉動,所以練太極拳最重要的也就是靠腰。」

「慢動作」這可不是公園內老人家鬆鬆筋骨年老時的養身活動,太極拳強調的是「鬆、定、靜」。
王錦士:「練太極拳最重要的是練心,心就是讓它能夠定靜,心如果不定靜的話那太極拳不容易煉,所以練太極拳最重要的是心神要定靜。」

太極拳盛行於世界每個角落,並非是緩慢的悠美動作,引人入勝,而是太極拳可以修心養性。

王錦士:「練太極拳讓我可以修心養性,我年輕的時候也是很火爆,但是我打了太極拳以後,無形讓我潛移默化,讓我心神很定,所以讓我遇到甚麼事情比較不會那麼慌張。」

對於8月初在臺灣臺北科技大學舉辦首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亞洲區初賽,王錦士表示:「夠帶動大家熱愛武術運動,也能夠把我們的國粹文化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再添 葉子棻臺灣 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