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人士﹕法拉盛肇事者本身是受害者

在紐約發生的謾罵、毆打法拉盛退出中共服務中心義工的事件,引起許多人的思考﹕為甚麼在海外會出現文革式的中國人打中國人的暴力場面,生活在被稱為世界民主前鋒的美國的中國人為甚麼會表現出如此與主流社會文化格格不入的行為﹖一起來聽聽兩位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人士的看法。

六四學生民主運動組織者封從德認為,法拉盛事件實際上是中共文化暴力的體現﹕“所謂文化暴力,就是當局通過教育、通過傳媒,就是軟性的,包括文藝,現在大家一唱歌就是“解放軍的天”“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他想到的是這些歌。文化上都是沉浸在中共的暴力文化之下。”

他表示,那些謾罵、圍攻、甚至使用暴力的華人本身都是中共文化暴力的受害者﹕“他們今天去暴力攻擊一些人,明天就輪到他自己了。所以他們本身就是暴力文化下面的受害者。”

“人道中國組織"趙京﹕“有些人他也是被欺騙、也是被利用。”

圍攻法拉盛退黨服務中心義工的人群中,有人聲稱自己有美國公民權,非營利機構人道中國的趙京認為,這樣的人其實是有背景的﹕“他還用暴力,他實際上自己感覺我有中國政府在後面、有領館在後面撐腰嘛,所以他敢做這些事情,對不對﹖你沒有這種政府背景的人,一般來說還是會比較小心的。”

趙京透露,他本人1992年在日本留學時,就因為參與支持中國的民主運動,而被神戶大學一個被僱佣的中國人打過。他指出,除非中國變成民主法制的國家,否則所有中國人都無法獲得真正的尊嚴和人權。

趙京﹕“你即使到了海外,中國政府領館很清楚,你家裏人還在中國嘛,你各種各樣東西還是被它控制的。所以說,除非中國真正變成一個比較民主、比較法制的社會,其實我們海外華人是沒有尊嚴的。

新唐人記者韓寧、張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