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網黃琦被劫後音訊全無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道】長期協助訪民爭取權益及關注人權問題的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與中心兩名義工周二晚出外用餐時,被數名身份不明人士強行抓上汽車帶走,至今仍下落不明。黃琦的母親指兒子為人有正義感,估計兒子因參予維權而遭當局報復打壓。

黃琦的母親周四接受本台訪問時指,早上收到天網人權事務中心一名義工來電,指黃琦周二晚上七時,與兩名義工蒲飛、及左曉凡準備到餐館食飯時,在住所樓下被數名身份不明人士,強行捉上一部汽車離去,黃琦的母親指,至今兒子與兩名義工仍下落不明。

黃琦的母親說:「那義工說黃琦失蹤了,當時黃琦正與兩名義工一出大門口,就被多名身份不明的人抓上車離開,至今他們仍然未有任何消息,究竟是被甚麼人綁架,或是甚麼原因都不清楚,根本無法核實他的下落,不知可以問何人,不會有人告訴你究竟是發生甚麼事情。」

黃琦平日會經常致電回家問候父母,但他母親指,周三沒有收到黃琦來電,當時已心知不妙,其後不斷致電兒子家中的電話及手機,全都沒有人接聽。黃媽媽指,兒子為人有正義感,為平民百姓爭取公義,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後,兒子發起救災捐款及募捐物資行動,近日多次親身到重災民,為災民紓災解困,為平民申冤,所以遭當局打壓迫害。

她說:「我絕對認同黃琦的工作是對的,地震後很多災民需要幫助,黃琦與他的義工朋友等,差不多每日都到重災區送物資,都江堰,彭州等多個重災區,每日黃琦回來後都會致電報平安,我一心以為救災應該沒有危險的,怎料當局就是那樣害怕被危害,竟對兒子作出這事情,這都是我意料之外。」

天網的義工還告訴黃媽媽,在黃琦被人綁走後,多名與天網有接觸的維權人士,都被當局傳喚警告禁止對外發言,令她無法向黃琦身邊的人打聽消息。

本台記者多次致電天網多名義工的手機,電話不是沒有人接聽,就是一直被佔線,所以,無法了解他們的現況。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發出聲明,指現時中心的工作已交由駐丹麥理事張國亭負責,中心對黃琦的處境感到擔憂,天網要求中國政府對黃琦失蹤一事徹底調查,並確保黃琦的人身安全。

黃琦於2000年六月三日即六四事件周年紀念的前一日,被警察以「為六四嗚冤、為法輪功叫屈」為由逮捕,2003年五月初,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黃琦有期徒刑五年,在監獄中黃琦遭受了嚴重虐待,並被打成腦積水。2006年黃琦出獄後,重新恢復人權活動,並建立大陸第一個綜合性人權組織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