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復談 中共台辦拒新唐人和蘋果日報

海基、海協兩會復談,6月11日將在北京登場,據海基會資料顯示,這次中共國臺辦核准採訪北京兩岸復談的媒體總數高達四百三十人,創下歷年來最高記錄。但臺灣兩家媒體沒有被核准,旅居澳洲的法學專家指出,國際社會應該認清中共放寬新聞自由的欺騙本質。

臺灣這次向中共國臺辦申請兩會復談隨團採訪的記者共有120幾人,其中《蘋果日報》和本臺記者都沒有取得採訪資格,這不是國臺辦第一次拒發採訪許可給臺灣媒體,但國臺辦跟往常一樣沒有說明原因。

海基會綜合處處長曾淳良:「過去這個在連戰連主席,甚至吳伯雄吳主席訪問大陸的時候,包括這兩家媒體朋友要去採訪,都沒有獲得審批通過。」

因應北京奧運,中共宣稱要開放新聞自由,而六月的兩會復談距離北京奧運不過兩個月,對此,旅居澳洲的法學專家袁紅冰強調,這次的採訪事件,只是印證中共的欺騙本質。

袁紅冰:「今年他向國際上傳播所謂要新聞開放,這個新聞開放其實質有他的虛假性,這次不允許新唐人和蘋果日報這兩個媒體去大陸隨團採訪,就是他這個欺騙行為的具體表現。」「所有的媒體都應該意識到,當別的媒體的自由採訪權利受到侵害的時候,他如果不站出來說話的話,他自己的新聞自由的權利,也會受到侵害的。」

袁紅冰認為,奧運會前進入中國大陸的採訪,都不應該受到中共當局的限制,他呼籲國際社會應該利用這次中共拒絕新唐人電視和蘋果日報的隨團採,檢視中共所謂的新聞自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林洪 臺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