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禽流源頭未確定 將化驗全港雞糞樣本

(中央社記者陳倖嫚香港九日電)香港深水(士步)菜市場的雞隻日前驚現H5N1禽流感病毒,港府今天表示,目前還沒有追查到源頭,未來會在全港養雞場抽取樣本化驗。

日前香港深水(土步)保安道菜市場發現三個雞攤有H5N1禽流感後,市場的雞攤及批發市場今天進行大清洗。

香港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食環署及海關下午聯合召開記者會,公布禽流感最新情況。

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說,目前仍未追查到病毒源頭,不排除任何可能,海關會繼續調查是否有走私雞。

他表示,當局追蹤到帶有高致病的H5N1禽流感病毒,來自香港三個農場及六個中國大陸輸港的養雞場,可是抽取上述雞場的雞糞便樣本化驗後,暫時都對病毒呈陰性反應。

此外,也接獲中國大陸知會,有關農場並無異常,香港方面會再派獸醫前往檢視。

薛漢宗說,當局未來三天將在香港五十個雞場抽取雞糞樣本,最終全港雞場都會抽樣本化驗。

他表示,當局已注意野鳥是否帶菌,待化驗全港雞場的樣本,確定沒有帶菌,才會批准在市場出售。

海關助理關長譚耀強表示,會在批發及零售層面調查,也會在海關加強情報搜集,一旦發現走私情況,會進行堵截,他呼籲民眾舉報走私雞隻活動。

香港當局本月七日公布,深水 (土步)保安道菜市場發現有雞隻糞便樣本驗出含H5N1禽流感病毒後,政府為避免疫情擴大,隨即決定暫停進口中國大陸活雞,並封鎖市場,以及撲殺二千七百多隻禽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