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害鼠害嚴重危害新疆草原

(中央社台北九日電)今年中國大陸新疆地區蟲害鼠害進入暴發高峰期,北疆沿天山一帶、東疆及阿爾泰山南部的大片草場蟲害鼠害猖獗,並快速蔓延。

新華網報導,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治蝗滅鼠指揮部辦公室的數據顯示,今年新疆草原鼠害危害面積已達七千四百六十三萬畝,嚴重危害三千五百三十一萬畝,主要分布在阿勒泰、伊犁、塔城、昌吉、哈密等地。

分析鼠害嚴重原因,新疆治蝗滅鼠指揮部辦公室主任穆晨說,新疆鼠類共有七十多種,種類和分布數量位居中國前列,種群數量的變動規律具有暴發性與突發性,加上具有食性雜、繁殖力強、遷移性強、適應性強等特點,造成新疆草原鼠害此起彼伏交替發生。

新疆草原蟲情也不容忽視。根據新疆各地蝗蟲鼠害測報防治站的監測結果顯示,今年新疆草原蟲害發生面積達三千五百九十二萬畝,嚴重危害面積達一千九百六十萬畝,災情屬中度偏重,伊犁、塔城、阿勒泰等地區蟲害突出。

當地氣象部門警告說,今年新疆將出現乾旱少雨的天氣,局部區域蝗蟲密度高發的機率將增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