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明顯收緊對媒體和網論的控制

(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華盛頓6月6日報導)中國當局近日來明顯收緊對新聞媒體控制。在5月12號的四川大地震發生之後,中國的新聞報導一度相對自由。與此同時,一個國際記者權益組織呼籲中國履行承諾,在北京奧運會到來之前撤除對外國媒體的限制。

近日來,在中國的外國媒體記者紛紛報導,中國已經開始收緊四川大地震之後中國新聞報導和互聯網論壇所享有的相對開放和自由。澳大利亞時代報星期五報導說,近日來,中國新聞報導的限制已經收緊。許多網上論壇的帖子被刪除。互聯網關鍵詞過濾也已經加強。

*禁區多多*

時代報的報導說,中共和政府宣傳部門以及國務院發出指示,規定了國營新聞媒體禁止報導的話題。這些話題包括造成大批學生死亡的學校建築質量問題,政府的救援努力是否滯後的問題,以及北京當局是否知道地震會發生但是沒有發出警告的問題。

美聯社的報導則說,有跡象表明,北京對有關貪污腐敗造成建築質量低劣導致大批學生死於倒塌的學校建築當中的指責越來越擔心。

*對校難問題改變口風*

5月12號四川大地震發生之後,災區的大批學校樓房倒塌,造成大約9000多名學生和教師死亡。眾多學生死亡的悲慘景象引起中國公眾的震驚和義憤。民眾提出憤怒的疑問:為什麼會有如此之多的學校樓房會在極短的時間內徹底倒塌,令學生和教師幾乎沒有逃生的機會?

中國官方的報紙在地震之後的相對新聞自由的日子裡也提出了為什麼如此之多的災區學校建築質量如此不堪、導致大批學生死亡的問題。中國當局做出的最初反應是許諾要對學校建築質量進行全面徹底的調查,對建築質量低劣的責任者進行懲罰。

但是,近來政府方面明顯地改變了口風。儘管在地震災區,學校建築倒塌、周圍建築卻基本完好的景象隨處可見,但在過去的一兩個星期裡,四川地震災區有關官員以及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高級官員分別表示,地震中倒塌的學校建築質量沒有問題,不是所謂的豆腐渣工程。

*不追究難平民憤 追究則暴露腐敗**

中國作家、評論家趙達功說,中國的建築行業貪污腐敗盛行,執政黨和政府官員利用職權把工程發包給承包建築商獲得回扣,而建築商則通過偷工減料等方式賺錢,這種現象是實行一黨專制的中國的制度性腐敗的典型表現。

趙達功說,地震過後,那些痛失孩子的家長以及中國公眾痛定思痛,要求追究腐敗問題,這就給中共出了難題:

「說實在的共產黨很難辦,追究的話,共產黨更難辦。不追究的話,人們不干,那些死難學生的家長不干。如果追究的話,那麼,就要全國性的追究,不可能只是四川一個地方。全國的豆腐渣工程學校恐怕是大量的,不僅僅是四川的問題。這就暴露了中國整個體制的腐敗。」

愛爾蘭時報報導說,本星期,一些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家長在都江堰示威抗議,要求懲治那些豆腐渣學校建築的責任者。這些學生家長隨後被防暴警察帶走。

*保護記者委員會要北京信守諾言*

西方媒體普遍報導說,近日來,在地震災區採訪的外國記者受到阻攔,有的被短時間拘留。地方當局警告居民以及失去孩子的家長不要跟外國記者交談。中國的新聞媒體則普遍對學生家長的抗議保持沉默。

在另外一方面,總部設在紐約的記者權益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星期四發表報告,呼籲中國當局遵守2001年申辦奧運會的時候做出的承諾,解除對外國新聞媒體在中國的採訪限制。報告還告誡在中國的外國新聞媒體在報導中國敏感問題的時候特別小心,不要讓中國的僱員和新聞來源陷入危險的境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