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農業談判十國集團 關切進口國糧食安全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五日專電)包括台灣在內的杜哈回合農業談判十國集團(G-10),今天在巴黎舉行部長和大使級會議,會後發表聲明,繼續堅持反對關稅上限等立場,並強調關切糧食淨進口國的糧食安全。

  G-10這場會議是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部長巴黎集會之便舉行。據台灣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指出,有六國參加,台灣是由駐WTO常任代表林義夫出席,瑞士、日本、挪威分別由經濟部長、農林水產大臣、外交部長出席,以色列和南韓也由駐WTO大使出席。

  面臨當前糧食危機,由農產品淨進口國組成的G-10在聲明中指出,從杜哈回合談判一開始,該集團就強調非貿易關切事項,尤其是糧食安全,如今情況顯得這一主張更加重要;糧食出口限制會推高全球糧價,進一步惡化局勢,因此有必要加強防止出口限制。

  四月底,日本和瑞士曾在農業談判提出一項提案,要求對糧食出口禁止和限制設下更嚴格的條件,以免衝擊糧食進口國,包括欲實施出口禁止和限制措施的WTO成員應事先通知WTO農業委員會、應與受影響的進口國諮商,且一個WTO常設委員會擁有最後裁決權。

  但這項提案在WTO受到的反應冷淡,農業談判主席紐西蘭大使法柯納在五月十九日推出的第三版談判文件草案並未納入。今天的G-10聲明也未提到該提案,據指出是因成員之間對具體內容有若干意見出入。

  聲明重申一貫立場,最為反對關稅設上限。關稅上限在去年七月的第一版主席文件中未納入,但二月的第二版和五月最新版,都放入了被G-10認為變相設限的機制,同時一些農產品出口國集團更不斷挑戰,要求應設上限。

  聲明並表示,可指定為敏感性產品的數量及其可受保護應更多及更佳;同時,減稅幅度不應過大,尤其是在高關稅的區段。

  按照主席文件的分段降稅公式,現行稅率愈高的產品需減稅幅度愈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