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發現新療法 可提高感染H5N1老鼠存活率

(中央社記者盧健輝香港四日電)治療禽流感病毒H5N1出現新突破,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最新研究發現,混合三種現有藥物的「雞尾酒治療法」,可以成功提高感染H5N1禽流感老鼠的生存機會,有關研究理論上可以在人體上應用,但有待進一步研究。

由港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領導的專家組,以雞尾酒療法治療感染了致命劑量H5N1病毒多達四十八小時、期間未獲任何治療的白老鼠,存活率提高四倍,從百分之十三點三提高至百分之五十三點三,顯示三種藥物能成功抑制病毒,同時也不會引致免疫系統出現過度反應。

組成禽流感雞尾酒療法的三種藥物,包括抗病毒藥扎那米韋 (Zanamivir,即「樂感清」Relenza),和主治大腸炎症疾病的兩種非類固醇消炎藥Celecoxib和Mesalazine。

袁國勇昨天公開表示,這種療法一邊抑制H5N1病毒,同時抑壓過激免疫反應,避免出現細胞素風暴,但不會像其他類固醇藥物般,將身體抵抗力壓低。

他指出,療法的另一特點是,即使感染H5N1病毒四十八小時後才用藥,療效也顯著。過去十年,也沒有療法顯示感染H5N1病毒四十八小時後仍有效。

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死亡率高達六成至八成。袁國勇相信,這種新療法用於人類禽流感個案,理論上可將死亡率減至約兩成。

袁國勇透露,病毒雖然會變種,但相信雞尾酒療法的療效不會因病毒變種而降低。他預料,有關藥物很快可用於人類身上。

有關研究將會在美國的「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9706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