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小麥跌 麵粉要降最快8月

〔自由時報記者楊雅民、謝銀仲/綜合報導〕小麥國際期貨市場價格走跌,麵粉業者表示,今年台灣買到最貴的一船小麥,最近才正要抵台,強調若小麥期貨價格持續走跌,國內麵粉價格最快也要到八、九月才有機會回跌。

憂削價競爭 不敢貿然調降

業者並指出,儘管期貨價格走跌,業者短期內也不敢貿然調降麵粉價格,擔心過度削價競爭的結果,又落入賠錢的窘境,甚至有業者預估,最快要到第四季麵粉價格才有可能回跌。

根據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的小麥期貨交易行情顯示,小麥國際期貨價格在3月下旬,每英斗一度飆漲至一千二百五十美分,之後一路走跌,目前已回跌至七百六十美分,跌幅近四成。

小麥國際期貨價格走跌,國內麵粉價格是否跟著下降?麵粉業者表示,今年3月4日決標的第九船進口小麥,平均每公噸到岸價格約六百九十六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價。

這船最貴的小麥,最近才會抵達台灣,若以採購成本推算,業者估計每袋二十二公斤裝的麵粉,至少還要漲個一百多元,出廠價將漲破七百元,但因小麥價格後勢看跌,能不能漲得成,變數還很多。

業者認為,雖然小麥期貨價格回跌,運費每公噸卻又回升至一百美元以上,因此,小麥價格若回跌,也不可能跌到太低,未來二至三年內,價格應該還是會維持在高檔。

瓦斯業者逆勢殺出低價

除了麵粉價格是否回跌值得關注外,嘉義一家瓦斯公司最近打出號稱全省最低價,家庭用二十公斤每桶六百七十元、營業用六百二十元,業者表示,業績增加近三成。

瓦斯價格飆升,坊間家庭用二十公斤裝瓦斯的一桶價格,全國各地從七百二十元至九百元都有,嘉義這家採取低價策略的業者王焜弘說,由於大量進貨,同時從進貨、分裝到配送,一貫作業,壓低成本,因此將部分利潤回饋給客戶,且絕未偷斤減兩。

低價策略已造成其他業者營運上很大壓力,為保有顧客群,已決定近期開會研議是否跟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