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應用普及 台灣通訊業成長主力

(中央社記者胡薏文台北十七日電)祥鶴旅行社14位前往四川旅遊民眾,在失聯6天後,經由遊覽車上的 GPS(全球定位系統)確定位置,進而尋獲,GPS小兵再度立下大功。隨GPS應用普及、多元化,台灣掌握全球前3大代工訂單,2007年產值達1770億元,年增率達 7成,已成台灣通訊設備產業主要成長動力之一。

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在1970年代只限軍事、學術研究、工程測量等用途,美國與前蘇聯為了讓中長程飛彈能夠精準命中目標,海軍、陸軍不致迷航,開始研發透過衛星進行無線電導航。美國於1974年成功發射第一顆 GPS衛星,隨後共陸續發射21顆衛星,完成GPS衛星系統。而GPS首度嶄露頭角,則是在1990年代波斯灣戰爭中,透過 GPS定位,為美軍進行導航,也大幅提高飛彈命中率。

GPS成為「民用」並普及化,關鍵為2000年時,隨著GPS衛星群增加,民用的GPS精確度大幅提升到10公尺左右,使用者只要擁有 GPS接收器,即可接收訊號,無需另外付費。

隨著GPS接收器關鍵晶片微小化,GPS的應用廣泛,除了最普遍的以PDA形式的PND(可攜式衛星導航設備)、手機內建 GPS功能外,只要擁有一個小小螢幕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都可與GPS結合,目前GPS功能已經整合至數位相機中。

台灣的 GPS廠商,除了搶下國際大廠代工訂單外,並成功開發出手錶形式產品,無論登山、打高爾夫球、騎自行車時,都可成功應用。環天科技將GPS與行動電視整合,推出手持式導航電視,長天科技也正積極開發與血壓計等生理監測功能整合的GPS產品。

台灣 GPS產業的竄起,2007年是重要關鍵,神達電腦購歐洲第4大衛星導航品牌 Navman公司,去年在歐洲市占率迅速攀升至17%,躍居第二位,去年全年PND出貨躍升至800萬台,站上全球第 3位。在此同時,全球GPS前二大廠TomTom與Garmin從零組件到組裝,也擴大對台灣廠商釋出代工訂單,加上其他日系、歐系大廠代工訂單,使得台灣2007年的 GPS產值衝上1770億元,年成長率高達 7成。對照2007年全年通訊產業產值7320億元,年成長率僅4.6%,GPS的成長更加搶眼。

儘管今年首季歐美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仍受到次級房貸風暴影響,且PND殺價競爭激烈,但工研院IEK電子組產業分析師林玉如仍看好今年台灣 GPS成長力道,預估隨 PND需求由歐美市場擴展到新興市場,台灣今年 GPS產業仍將高度成長,並成為通訊產業成長的主要動力。尤其是接收器產品市場逐漸萎縮,台灣 GPS廠商陸續轉型,轉往系統產品與利基產品市場發展,包括人身追蹤器、休閒手持式 GPS產品等,下半年業績將可明顯增溫。

ITIS也預估,GPS與行動電話今年的成長,將帶領台灣整體通訊設備產業走出谷底,預估今年全年的通訊設備產業產值可達9075億元,年成長率攀升到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