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馬英九就職 美國貴賓陣容浩大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十七日專電)中華民國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即將於五月二十日就職。美國總統布希除派前白宮幕僚長卡德率領一個五人慶賀團出席就職大典外,另有近百位美國貴賓接受駐美代表處的邀請,將赴台參加盛會。

駐美代表吳釗燮說,除了由卡德率領的五人慶賀團外,駐美代表處另邀請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丁大衛、羅大為、白樂崎、卜睿哲、布朗,及前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李潔明和包道格,赴台參加慶祝活動。

駐美代表處也邀請卸任美國官員,包括前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柯羅契、前國務院主管兩岸事務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

應邀赴台的智庫學者包括傳統基金會主席佛訥、喬治城大學教授沙特,及馬英九的恩師孔傑榮。

此外,即使美國國會正在會期中,仍有兩位眾議員專程於十九日前往台灣,二十日參加完就職大典相關活動後,當天就趕回美國,盛情感人。他們是維吉尼亞州的共和黨議員戴維斯和新澤西州的共和黨議員佛格森。

吳釗燮特別提到,在那麼多貴賓中,令他最為感動的,是有病在身的前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李潔明。他的病不適合出遠門,但在請教醫生並獲得認可後,他毅然決定前往台灣,要親自向好友馬英九道賀。

吳釗燮說,這些貴賓都會被安排在從台北到高雄的高鐵上,與馬英九見面。

另有四十多位學者也將應邀赴台,但因高鐵及國宴的座位有限,他們將只參加部份就職慶典活動。

此外,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一個層級相當高的訪問團,以及民主黨州主席協會訪問團,都剛好在總統就職前後在台灣訪問,他們也將參加部份就職慶典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