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震災後水成為災區疫病之源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日電)四川大地震進入第五天,一位防疫專家提醒各界,要警惕水成為災區疫病之源。

  中新社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環境與健康相關安全所專家岳麟今天建議,災區當前的首要任務要保證衛生安全飲用水供應。

  曾在一九七六年唐山地震期間擔任中國衛生部災區衛生防疫隊隊長、有四十年環境衛生研究工作經驗的岳麟說,震後初期災區衛生防病的首要任務是,盡快查明可供飲用的水源,採取各種衛生供水措施,保證飲水衛生安全,減少腸道傳染病的發生。

  她強調,震後須持續監視災區疫情及環境污染情況,特別是垃圾、污物的清除。   

  當年唐山地震正值盛夏,人們迫切需要飲用水。由於沒有可供飲用水源,人們不得不飲用包括雨水、坑水、池塘水、游泳池水,甚至是工業廢水等,造成腸道傳染病發病率急劇上升。 

  岳麟說,當時檢測證明,水源普遍受到有機污染,大腸菌群普遍超過衛生標準,導致震後早期,腸道傳染病的發病急劇增多,一度出現治療腸道疾病藥品緊缺。

  她建議應盡快開展水質檢測,確定可供飲用的水源,同時大力開展飲水消毒與廣泛的水質衛生監督,以有效降低腸道傳染病發病率。無論是分散還是集中式供水,最為重要的就是消毒,盡快清除水源周圍的屍體。
  
她並表示,盡管四川災區與唐山災區自然條件、居住環境不同,發生地震月份也相差兩個多月,但災區衛生防疫的難題是相同的;特別是災區的環境氣候條件,對污染預防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地震災區衛生防疫將是一場硬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