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震灾后水成为灾区疫病之源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日电)四川大地震进入第五天,一位防疫专家提醒各界,要警惕水成为灾区疫病之源。

  中新社报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安全所专家岳麟今天建议,灾区当前的首要任务要保证卫生安全饮用水供应。

  曾在一九七六年唐山地震期间担任中国卫生部灾区卫生防疫队队长、有四十年环境卫生研究工作经验的岳麟说,震后初期灾区卫生防病的首要任务是,尽快查明可供饮用的水源,采取各种卫生供水措施,保证饮水卫生安全,减少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她强调,震后须持续监视灾区疫情及环境污染情况,特别是垃圾、污物的清除。   

  当年唐山地震正值盛夏,人们迫切需要饮用水。由于没有可供饮用水源,人们不得不饮用包括雨水、坑水、池塘水、游泳池水,甚至是工业废水等,造成肠道传染病发病率急剧上升。 

  岳麟说,当时检测证明,水源普遍受到有机污染,大肠菌群普遍超过卫生标准,导致震后早期,肠道传染病的发病急剧增多,一度出现治疗肠道疾病药品紧缺。

  她建议应尽快开展水质检测,确定可供饮用的水源,同时大力开展饮水消毒与广泛的水质卫生监督,以有效降低肠道传染病发病率。无论是分散还是集中式供水,最为重要的就是消毒,尽快清除水源周围的尸体。
  
她并表示,尽管四川灾区与唐山灾区自然条件、居住环境不同,发生地震月份也相差两个多月,但灾区卫生防疫的难题是相同的;特别是灾区的环境气候条件,对污染预防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地震灾区卫生防疫将是一场硬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