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格羅龐提:美支持台成為WHA觀察員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十五日專電)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尼格羅龐提今天表示,中國對台灣外交空間的擠壓只會造成反效果,美國呼籲北京,找出方法協助台灣實質參與國際活動,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他強調,美國今年仍然支持台灣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因為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召開聽證會,討論「全球化時代的美中關係」,尼格羅龐提應邀出席。他在一開始致詞、回答議員提問、以及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多次表達美國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的立場。

尼格羅龐提在開場致詞中指出,中國極力壓縮台灣的外交空間,但只會產生反效果,美國並不主張台灣加入需要以主權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但應該可以找出方法,讓台灣能實質參與廣泛的國際活動」,例如,台灣參與WHO 將可直接獲知有關快速散播傳染病的
重要資訊,這對所有人都有利。

聽證會過程,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魯嘉在致詞中,敦促中國應同意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下個星期即將召開的WHA。另外兩位共和黨參議員穆考斯基以及艾薩克森,也先後詢問尼格羅龐提,美國政府如何協助台灣參與WHO。

尼格羅龐提回答,美國政府的政策就是台灣應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包括 WHO在內的國際組織,因為這攸關公共衛生議題,台灣能夠參加WHO,不僅對台灣人民有利,更對整個國際社會都有利。

他說,因此美國政府持續支持台灣成為WHO的觀察員,但到目前為止,美國的這項主張仍遭到WHO內部拒絕。

會後台灣媒體詢問,國務院今年有何具體作為來支持參與WHO?尼格羅龐提僅重申,他無法就美國政府的執行層面進行評論,只能就政策原則提出說明,「美國不認為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但美國認為,即使是那些需要國家地位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也都應該允許台
灣實質參與,國際組織應提供台灣觀察員資格,包括WHO」。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