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格罗庞提:美支持台成为WHA观察员

(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十五日专电)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尼格罗庞提今天表示,中国对台湾外交空间的挤压只会造成反效果,美国呼吁北京,找出方法协助台湾实质参与国际活动,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他强调,美国今年仍然支持台湾成为世界卫生大会(WHA)的观察员,因为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今天召开听证会,讨论“全球化时代的美中关系”,尼格罗庞提应邀出席。他在一开始致词、回答议员提问、以及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多次表达美国支持台湾成为WHA观察员的立场。

尼格罗庞提在开场致词中指出,中国极力压缩台湾的外交空间,但只会产生反效果,美国并不主张台湾加入需要以主权国家为会员资格的国际组织,“但应该可以找出方法,让台湾能实质参与广泛的国际活动”,例如,台湾参与WHO 将可直接获知有关快速散播传染病的
重要资讯,这对所有人都有利。

听证会过程,外委会共和党首席议员鲁嘉在致词中,敦促中国应同意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下个星期即将召开的WHA。另外两位共和党参议员穆考斯基以及艾萨克森,也先后询问尼格罗庞提,美国政府如何协助台湾参与WHO。

尼格罗庞提回答,美国政府的政策就是台湾应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包括 WHO在内的国际组织,因为这攸关公共卫生议题,台湾能够参加WHO,不仅对台湾人民有利,更对整个国际社会都有利。

他说,因此美国政府持续支持台湾成为WHO的观察员,但到目前为止,美国的这项主张仍遭到WHO内部拒绝。

会后台湾媒体询问,国务院今年有何具体作为来支持参与WHO?尼格罗庞提仅重申,他无法就美国政府的执行层面进行评论,只能就政策原则提出说明,“美国不认为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但美国认为,即使是那些需要国家地位为会员资格的国际组织,也都应该允许台
湾实质参与,国际组织应提供台湾观察员资格,包括WHO”。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