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遭強震 身在海外挂念親人受煎熬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CK報導)中國四川遭受強烈地震後,在美國舊金山,最受煎熬的就是華人社區中的四川人。他們有的親人家裏遭受嚴重損失,有的至今無法與親人聯繫上,生死不明。

在舊金山開川菜館的何先生,來自成都,得知家鄉地震的消息,他說:“當然很緊張,因為父母姐妹都在那邊。打了幾個電話,能夠想到的電話都打了,都打不通,手機都沒有了信號,不知道到底發生了甚麼。”

最後終於打通電話,知道親人平安,但親人卻都露宿街頭:“家裏的情況一塌糊塗:那棟房子因為是1981年修的,牆壁有裂紋,櫃子也倒了,冰箱也被推出來了,家裏的東西全都掉到地上去了,我爸爸熬的粥也翻到地上去了,都不敢進去住。”

何先生家的情況不算最壞,有的至今無法知道親人的消息,在何先生餐館當廚師的周先生和廖先生說:“嚇壞了,馬上都給家裏打電話,聯繫他們聯繫不上。”“網絡都中斷了,所以一直給家裏撥了很多電話,撥不通。我們廚房裡的員工,都給家裏打電話,一直打不通。”

牟先生有親人住在離震中比較近的地區,他說:“聽說現在灌縣受災比較嚴重,我有親戚在灌縣,到現在我還沒有聯繫上。”

陳先生經歷過30多年前的松潘大地震,他有親人住在離震中汶川不遠的地方,他想起當年松潘地震,知道如今親人兇多吉少:“那個時候,河水都被死的人污染了。成都的人都搬出去,修了很多地震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