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發聲明哀悼四川地震遇難者

(美國之音記者張蓉湘2008年5月12日華盛頓報道) 中國四川省汶川發生強大地震導致數千人死亡,角逐民主黨總統選舉提名的伊利諾伊州參議員奧巴馬星期一發表書面聲明,向死傷者以及家屬表示哀悼。此外美國政府表示,一旦中方提出請求,美方已經做好提供援助的準備。

伊利諾伊州參議員奧巴馬在書面聲明中表示,他相信中國人民在地震之後將對遇難者以及家屬提供援助,並且致力於災區重建。參議員奧巴馬並且敦促美國人民與國際社會盡全力協助中國。

另外一位角逐民主黨總統選舉提名的紐約州參議員克林頓,以及確定將獲得共和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的亞利桑那州參議員麥凱恩,目前並未就此發表聲明。

*麥科馬克:美國隨時準備提供援助*

在美國行政部門方面,白宮以及國務院星期一表示,美國已經做好準備可以隨時提供援助。白宮發言人佩裏諾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跟中國就此保持聯繫,目前中方正蒐集相關的災情、以及評估地震造成的損害。中方目前並未請求美國援助。美國能做的就是提供支援,為他們禱告。”

國務院發言人麥科馬克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一旦中方提出請求,美國準備好隨時提供援助…初步訊息顯示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的設備在外觀上並沒有損害,目前也沒有收到有美國人死傷的訊息。不過那裏的電話系統時斷時續。”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四川地震災區的死亡人數超過8萬7千人。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已向中方表達慰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