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政府為加華歷史教育項目撥款

加拿大政府在2年前就歷史上針對華人實行“人頭稅”及“排華法案”的歧視性政策向加拿大華人做出正式道歉及賠償之後,5月8日,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長在安大略省多倫多市宣佈政府將撥款給“社區歷史認知項目”以銘記加拿大華人的這段歷史以及華人爲加拿大國家建設做出的貢獻。

當天的新聞發佈會特地選在為紀念100多年前修築太平洋鐵路的華裔工人而建立的“加華鐵路工人紀念碑”前舉行。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長傑森.肯尼代表聯邦政府宣佈將撥款5百萬元用於“人頭稅”及“排華法案”等有關歷史的社區教育項目。“這是個深具象徵意義的地點。我們聚在這裡,加拿大政府與加拿大華裔社區共同合作,對人頭稅及排華法案這一極不公正的歷史時期做出下一步賠償。”

肯尼宣佈將組成一個7人決策小組來決定如何使用這筆基金。“這個7人決策小組由人頭稅的支付者,或者他們的家庭成員構成。”肯尼同時宣佈在過去的1年半政府已經支付了1330萬元用於人頭稅的賠償。

安省人頭稅苦主和家屬聯盟的共同主席伍素屏女士對政府在人頭稅賠償方面的舉措表示讚賞。“哈珀總理,特別是傑森.肯尼爲了讓這些(“人頭稅”道歉及賠償)在我們(華人)社區得以實現,一直在前沿和中心進行努力。”

“人頭稅”的支付者90嵗高齡的盤佔元老先生說他今天很高興。“哈珀總理正式道歉並做出賠償。我收到了2萬元的賠償金。”

肯尼表示政府建立這個教育項目的用意就是爲了讓人們瞭解並記住加拿大的歷史,其中也包括那些不幸的部份。“我們希望新移民和所有人理解,我們民主價值的基礎是相信人權,支持自由和人的尊嚴,以及宗教自由。這些事情不是偶然實現的。我們的歷史就是加強自由民主和人權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份。”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