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新聞:北京將晤達賴喇嘛代表

(美國之音記者:李肅2008年5月3日華盛頓報導)今天《對比新聞》要對比的是中國宣佈要與達賴喇嘛的代表會晤的新聞。

*原因:中方:因達賴喇嘛一再要求*
4月25日,中國官方的新華社發佈了這條消息,《人民日報》和中國中央電視台轉發了這條新華社消息:

「考慮到達賴方面多次提出恢復商談的要求,中央政府有關部門準備在近日與達賴的私人代表進行接觸磋商。」

*原因:西方:因北京迫於國際壓力*

新華社的消息顯示,中國決定與達賴喇嘛的代表會面是達賴喇嘛一再要求的結果。然而西方媒體普遍報導說,中國的決定是迫於國際壓力。

美國《紐約時報》4月26號的報導說:「中國星期五看來是向國際壓力讓步,中國政府宣佈將與達賴喇嘛的代表見面。」「中國宣佈這個決定的時機顯示,執政的共產黨希望化解3月14日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爆發暴力抗議示威,而且隨後擴大到中國西部其它藏區以來國際上對中國的批評。」

報導說,「在過去幾個星期裡,包括美國總統布什在內的國際社會領導人呼籲中國恢復同達賴喇嘛代表的對話,並且說達賴喇嘛是和平人士。」

報導還說,歐洲國家對中國的批評尤為強烈,英國首相布朗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已經宣佈不準備參加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法國總統薩爾科齊也有可能不參加。

美聯社4月25日的報導說,「在今年發生對抗議示威者暴力鎮壓以後,薩爾科齊一直敦促中國當局同西藏領導人恢復對話」,「薩爾科齊已經威脅說,如果西藏的形勢沒有改善,他準備抵制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4月25日的報導也說,中國的決定是迫於國際壓力。報導說:「包括美國總統布什和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在內的世界各國領導人最近敦促中國恢復對話。」

CNN駐北京記者約翰.沃斯報導說:「恢復對話可以在奧運會即將開始之前為北京領導人爭取一些喘息的空間。國際壓力有可能給奧運會罩上陰影,中國領導人正在爭取減緩國際壓力。」

*反應:譯法有所不同*

作為後續報導,中國《人民日報》所屬的人民網4月27日報導說,中國的決定「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歡迎」。順便說一句,中國新華社的消息是在中國總理溫家寶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會晤之後不久發佈的。

人民網的報導說:「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指出:『這一進展令人鼓舞』。巴羅佐對西方媒體說:『如果達賴喇嘛正如他自己一貫宣稱的那樣,擔心西藏文化和宗教被同化,以及中國內部的自治問題,我相信這將提供了一個現實的對話空間』。」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報導了巴羅佐的這段話,翻譯成中文以後與人民網的報導稍有出入:

巴羅佐說:「如果達賴喇嘛,像他一貫所說的那樣,擔心尊重民族特有文化、尊重民族特有宗教、以及在中國內部實行自治的問題,我相信的確存在對話的空間。」(“If the concern of the Dalai Lama is, as he has always stated, respect of cultural identity, religious identity and autonomy inside China, I believe, I believe, there』s real room for a dialogue," )
  
人民網的報導說:「法國總統薩科齊表示,『這一重新開始的對話是一個現實希望的載體』。」美國彭博通訊社對這句話的報導是: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發表聲明說:「恢復對話會帶來一些真正的希望」。
  
人民網的報導說:「德國發言人說:『我們堅信,這將對解決西藏危機作出貢獻』。」美國彭博通訊社對此的報導是,德國外交部表示「希望這個決定有助於解決這場衝突」。
  
*意義:和解進程?雙方關係新方向?*

人民網的報導說:「英國認為,中國的決定是積極的。『這是重啟對話進程的第一步』。」美國彭博通訊社對此的報導說,英國外交大臣米利班德發表聲明說,中國的決定是和解進程的「第一步」。

人民網的報導沒有提到美國的反應。西方媒體報導說,美國國務院對中國的決定表示歡迎。彭博通訊社報導說,白宮發言人佩裡諾說,美國認為這「有希望成為雙方關係的新方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說:「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科馬克對中國的宣佈表示歡迎,並且敦促盡快舉行會談。」

*議題:主權以外都能談?*

中國新華社的報導沒有提及雙方會面會討論什麼議題,只是說:「希望通過接觸磋商,達賴方面以實際行動停止分裂祖國的活動,停止策劃煽動暴力活動,停止干擾破壞北京奧運會的活動,為下一步商談創造條件。」

西方媒體報導說,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在同溫家寶會談之後說,「中國似乎願意討論除了主權問題以外的所有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