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少數官僚特權家庭財富受質疑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報導)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就有“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30來年過去了,到底什麼樣的中國人先富了起來?分析人士說,目前中國的大部分財富都掌握在少數官僚特權家庭手中。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有詳細報導

美國中文網站博迅網4月28號轉載一篇題為《500個特權家庭壟斷中國》的文章。文章披露,中國政府部門2006年曾對全國地方黨政部門,國家機關公職人員薪酬和家庭財產情況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由地廳級以上幹部組成的官僚特權階層人士收入是當地城市年均人收入的8-25倍,是農民年均收入的25-85倍,同時,廣東,上海等7個省市的地廳級幹部家庭擁有財產都超過7百萬人民幣。記者在互聯網上搜尋顯示,這篇文章是由一個叫阿波羅的海外中文網站首發,該網站只表示該文為大陸媒體人來稿,沒有提供作者姓名,同時配發的照片是原中國領導人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恒。文章所說的“500個特權家庭壟斷中國”是引用一個在中國居住20多年的美國官員的話,意思是少數特權階層家庭組成的利益集團壟斷中國。

現旅居丹麥的中國政論家陳泱潮先生分析說,這篇文章可能是有心人公佈發表的:“沒有署名的話,可能它的真實性還比較大,因為統計數字的管道他自己不好暴露,所以他不署名。但是,我認為這個事情是真實的,真實情況甚至於比這個報導的數位更嚴重。因為,中國的官僚特權階級是這個制度、體制形成的,它是由於權力被少數人強制性固定化壟斷的結果。”

陳泱潮先生30年前曾著書《特權論》,專門透視中國特權階層壟斷現象。陳泱潮先生說,中國的社會主義公有制實際上已經成為“官僚所有制”:
“發表的文章提到中國的資料的時候,你只能看看而已,你不能真正確切拿來引用, 原因就在於沒有確實資訊。現在中國的問題就在於,中共自己的統計也沒有多少人相信的,因為他統計有水份在裏面,中央到地方層層都在搞假。所以,中國的數字 有問題,中國可能處在一種誰都不知道真正的中國到底是什麼樣子。”

這篇題為《500個特權家庭壟斷中國》的文章披露了一系列驚人的數字,比如全國130多萬縣團級以上幹部及其家屬佔有全國財富的70%,2002年6月全國個人儲蓄存款達7萬多億元,其中4萬億元來自縣團處級以上幹部,中國股市6萬億元資金中,4萬多億是來自幹部家庭。應當怎樣看待這些數字?美國費城爵碩大學商業管理學院的謝田教授說:“沒有署名的話,可能它的真實性還比較大,因為統計數字的管道他自己不好暴露,所以他不署名。但是,我認為這個事情是真實的,真實情況甚至於比這個報導的數位更嚴重。因為,中國的官僚特權階級是這個制度、體制形成的,它是由於權力被少數人強制性固定化壟斷的結果。”

謝田教授同時表示,現實生活中,中國少數特權階層掌握著巨額財富的現象有目共睹:
“很難得到精確數字。但是,老百姓從很多蛛絲馬跡上也看得出來。比如說,前不久有一個高幹去賭博被抓到,每年境外賭資就有6千億。這個錢大部分都是公款或者貪污出來的錢。”
中國社會上有一種觀點說,中國一民主,就會大亂。這篇題為《500個特權家庭壟斷中國》的文章引用一位美國官員的話說,這種說法正是那這些特權階層為維護現狀所放出的謊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