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歷史現場:4.25和平請願

九年前的4.25號,中國發生了一場罕見的和平請願。超過萬名的法輪功學員從中國各地聚集至北京城的最中心,要求當局釋放在天津被抓捕的45名法輪功學員。這場和平理性的上訪得到國際輿論的稱讚。不過事後,4.25事件被中共歪曲成法輪功學員「圍攻中南海」,在隨後的7月份,中共針對法輪功學員發動了史無前例的人權迫害。歷史的今天,我們將帶您重返現場,回顧4.25上訪的來龍去脈。

4.25上訪的直接起因是「天津事件」,當時天津教育學院《青少年博覽》發表一篇攻擊法輪功的文章,引起當地法輪功學員到雜誌社澄清事實,隨後有45名學員遭到拘捕,並有人被警察打傷。

據北京西郊一名劉女士說,他們從天津部份學員的口中得知消息,認為應該向北京中央反映情況。而中國各地的法輪功學員也通過了電子郵件和電話等方式,知道天津學員被捕一事,當下許多人決定到國務院信訪辦公室上訪請願。

法輪功學員有3點訴求:一是要求天津警方釋放無辜被抓的法輪功學員﹔二是給法輪功學員一個合法的煉功環境﹔三是允許出版被查封的法輪功書籍。

這3點訴求得到當年中國總理朱鎔基的批示,上訪和平落幕,國際媒體給予朱鎔基高度評價,稱之為中國邁入民主的里程碑。但這使得以江澤民為首的政治集團感到不安,4.25在事後被曲解為法輪功「惡意圍攻中南海」,並成為99年7月20號中共鎮壓法輪功的一個有力藉口。

熟悉北京城的人都知道,國務院信訪辦公室位於府右街,在中南海的西側。據親身經歷現場的法輪功學員講述,警方先引領在信訪辦的他們由北向南朝中南海正門前進,另一隊學員則被指揮由南向北行進,兩行隊伍正好在中南海正門相遇,成了所謂的「包圍中央政府」。

歷史留下了難得的一筆:畫面中可以看到,這群被稱為攻擊政府的人,靜靜的站立在道路兩旁,沒有任何的口號和標語。

在過去的九年裡,世界各地的法輪功支持者一直使用同樣的和平方式,力圖結束中共對法輪功的殘酷鎮壓。

新唐人記者 唐宇 周平 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