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九百九十七期】王千源事件解析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4月17日,中國中央電視台的網站首頁以「醜陋的留學生」為題,形容美國杜克大學中國留學生王千源

一時之間,王千源被千夫、萬夫所指,她的個人資料在網上被公開,她在國內的父母不得不避走他處。王千源究竟做了什麼大逆不道之事?中國網民的憤怒,氣打何處來?我們今天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李天笑博士來解析一下王千源事件。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剛剛20歲、讀大學一年級的才女王千源,她究竟何罪之有?為甚麼被《CCTV》搬上網站的首頁呢?

李天笑:自從王千源在調解中國留學生的團體跟支持藏人抗暴團體以後,突然一夜之間被推上國際舞台。各大媒體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等,或都發表了文章或都採訪了她。

主持人:她成了國際明星了。

李天笑:對。現在問題是《CCTV》作為一個電視台,應該像國際媒體的慣例,應該採訪她:「妳到底發生什麼事?」。但它採取的是把她的錄像放到網站上面,然後打上大標題,一宗罪、二宗罪、三宗罪、四宗罪。

主持人:它的罪名都是怎麼說?

李天笑:非常滑稽的。第一宗罪,它說她在一個藏人的背後寫上了「自由西藏」(Free Tibet)。她這個意思不是說支持藏獨,她明確的講,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她反對分裂國家。

但她講西藏人要有自己的自由,他們要有宗教自由、言論自由。這不但對西藏人應該這樣,對漢族人也是一樣。既然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那藏人是不是同胞呢?藏人同胞是不是要有自由呢?肯定是要有自由的。

主持人:但是《CCTV》就把「Free Tibet」給解讀成支持藏獨了。

李天笑:對,這是第一宗罪。第二宗罪,它講就是她打的那個手勢。實際上這個手勢在體育裡面、籃球比賽中,我們看就是「暫停」,什麼意思呢?在雙方發生矛盾的時候她去調停,就是說你們先不要吵、不要鬧了,咱們靜下心來互相討論、對話。這不是很好的事情嗎?這在美國大學裡是很平常的事情,這也變成一宗罪。

第三宗罪,說把雪山獅子旗跟香港區旗相提並論。這個我在視頻裡面沒有看到,在網絡、在她自己寫的文章中都沒有看到這個,我不知道這是從什麼地方來的?

但是如果有的話,我覺的這個問題是這樣,你想香港是有區旗的,是一個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性質。如果西藏也是一個真正具有港人治港、藏人治藏同樣性質的區域,那麼它應該是有區旗的。

這個區旗是什麼我們不管它,但是是有區旗的。比如奧林匹克運動會它也有它奧林匹克旗子。其它的國家,在一個聯邦裡邊,它每個州也可以有自己的州旗,這毫不奇怪,所以這也不能成為一宗罪。

另外第四個,它講她接受了一個叫《NPR》美國全國電台的採訪,這電台叫「National Public Radio」。實際上我們知道美國是一個私人企業為主的國家,電台全是私營的。大陸人也許很清楚有一個電台叫《美國之音》,它是由美國政府資助的,但是《美國之音》是不許在國內進行廣播的,只有私有電台可以。

這個電台由860多家電台所組成,是美國最大一個私營的、非利潤的電台組織。這個採訪就跟《時代雜誌》採訪她、《紐約時報》採訪她是一樣的道理,所以這也不成一宗罪。

今天王千源為什麼會被定罪,主要的原因我想她是在所有人都不敢站出來,指出這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問題,西藏問題是一個自由的問題,那麼她站出來指出這個問題,講了實話,觸痛中共的要害。

因為自從中共血腥鎮壓了西藏藏民之後,在全世界遭到很多的抵制、反抗等等,很多人對它進行抗議。所以我想王千源的真話最後是落到了被中共指責為罪行的這麼一種情況。

主持人:就是說王千源她的清醒、她的理智、她的真話,反而給她帶來了災難。

李天笑:是的。

主持人:讓人很難理解的就是,《CCTV》是一個國家電視台,這麼一個大電視台卻跟一個小女孩過不去,把這個小女孩當成一個靶子,讓中國老百姓來洩憤,這件事情好像從力量對比上是非常懸殊,這樣做會不會同時勾起很多人對小女孩的同情心,反而對《CCTV》不利呢?

李天笑:《CCTV》是中國最大的一家中央電視台,它傾一國的宣傳力量,用污衊的方式把一個弱小的女子推到了對立面,給她加上種種的罪名,讓大家來批判她,我想只有中共這樣的政權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一個電視台、一個媒體,它主要的作用是客觀的反映現實所發生的事情,但中共的《CCTV》完全不這樣做。

我想這個結果正像妳說的,會激起人們去探討這個事情,到底王千源做了什麼事?就是我們剛才講的,她實際上就是講了真話,用腦子進行思考,用普世價值來衡量目前中國的情況,而不是盲目聽從中共狂熱的愛國主義宣傳,實際上每一個人都應該用這樣的方式去做。

王千源在中共這樣的環境下,採用了一種不跟別人一樣的方式,她站出來了。她站出來以後,這種行為實際上也受到很多民眾的支持,我們看到各大網站,特別在國外的網站上有很多支持她的言論。當然國內的網站上很多都被刪除了,只是一面倒的對她進行譴責、污衊,甚至有的是用非常惡毒下流的語言去謾罵。

我想這也是在考問著所有中國人的良心,在對王千源這件事情上,如果你了解了事實,她只不過是說了一句真話,動了腦子,你是不是應該採取盲從的態度,跟著對她起哄,跟著進行這種污衊?我想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個檢驗。

主持人:王千源她才僅僅20歲,剛剛讀大學,她就能夠很理性的去看待這些事情,甚至是一些在國際上引起很大爭議的事情,那麼同樣在中國受教育,在中國長大的,她為什麼會有這種獨立思考的能力?

而反過頭來,像中國的很多那種被共產黨宣傳起來的愛國憤青,他們連她這種理性的思維都不容納,那麼這種很矛盾的現象為什麼會存在呢?

李天笑:我想這裡邊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按照王千源她自己的解釋,她說她之所以這麼做,主要是她愛讀書,她讀了很多古今中外的名著。第二、她說她善於自己獨立思考,我想這都是很重要的原因。

但是,我想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善於理解別人,寬容別人,在她自己的公開信裡,她也講我們要有寬於待人的肚量,不要把自己的見解強加於別人頭上。

那麼我想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原因,在各大媒體上還沒有完全的講出來,這是她自己講的。昨天在《華盛頓郵報》上她寫了一篇長篇的文章,裡邊提到,去年聖誕節的時候,校園的人都走了,食堂不開門,當時她跟4個西藏人住在一起,他們有三個星期的時間整天在一起生活,然後一起煮飯等等,她聽到了她們西藏人的經歷。

這4個人都是佛教徒,她們很虔誠的怎麼每天進行祈禱等等,而且她也了解了西藏目前的狀況,非常同情他們。所以說這是她第一次感到震驚,做為一個漢族人來說,藏族人是你的同胞,怎麼樣站在別人的角度去理解他,善意的對待別人。我想從這個時候她開始轉變她的觀念。

她擁有獨立思考能力,有語言的天才,她在學很多語言,學意大利語、德語、法語甚至是阿拉伯語。那麼在這個時候,這些就充分的調動起來了,當她的良知和她的能力結合在一起的時候,就使她站了出來。

能夠為…其實是為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形象,我覺得她這麼做是應該的,就是維護中國在世界上的形象。如果像那些人一樣採取污衊的、暴力的方式去愛國,其結果是損害中國的名譽,損害中國的形象。

主持人:那以您剛才的介紹來看,王千源之所以能夠在這個問題上看得很清楚,實際上就是因為她接觸了藏人,然後對西藏的情況有比較深入的了解,所以她才能得出這樣的結論。

那很多人可能只是憑著別人灌輸給你的那一點經驗、那種知識然後就下結論,所以說,一個人獨立思考問題而且去了解事情的真相,非常重要。

李天笑:在中國大陸很多人之所以對王千源事件不了解,就是因為他只聽一面之詞,關鍵問題是中共在各媒體封鎖了王千源其他方面的信息,不單是對王千源,一貫它也是這麼做的,任何只要不利於它的信息它都一概採取封鎖的方式。

所以說我想導致對王千源所謂的「千夫所指」,這種現象的原因不在於王千源本身做錯了,而在於中共媒體做錯了。

主持人:但是王千源在接受《自由亞洲》採訪的時候,她說其實中國有一大批人實際上是不說話的,是沈默的,但是這些人卻能夠理性的去觀察和思考,然後會有比較深入的見解。

那麼在網上就像您剛才提到的,網上其實也有很多人在支持王千源,那麼您認為在王千源這件事情上,為什麼會有這樣很對立的觀點呢?

李天笑:我想很對立的觀點在任何地方都是成立的。關鍵問題是沒有在中共的網站上體現出來,這是非常奇怪的事。當然也不奇怪,為什麼?中共封鎖了所有的不同意見。

但是我們也看到了在國外網站上對王千源的正面的評價,我可以隨便念幾個:有的網友就講:「好樣的,千源我們佩服你」;「女生當如王千源」;「向王千源的父母致敬」;「王千源也是我們的好女兒」。

那也有的講敬佩王千源的胸懷,說她有一顆真誠對待本國少數民族這種「兄弟」的心,如果所有的漢人都像她這樣對待藏族同胞的話,那麼也就不會什麼民族矛盾產生了。

我想這些網友的話,都把這些問題看得非常清楚,所以如果中國的民眾能夠得到不同來源的信息,那麼他是能夠做出正確判斷的。

然而即使在這種有限信息的情況下,有些網友,就是在中國的,他也做出了正確的判斷。怎麼判斷呢?他就根據中共媒體一貫的說謊,我倒過來看就是了。你在污衊王千源的時候,我就知道王千源很多東西肯定被你隱瞞了,你為了達到某種政治目的你要這麼做,所以我想有很多種辦法可以來平衡這件事情。

主持人:那有人說王千源事件實際上是在一個比較特殊的背景下,因為一個月前有對西藏的暴力鎮壓,還有火炬傳遞受阻這樣一系列的事情,導致了今天好像王千源事件也比較極端。那麼現在形成了一種中國人包括海外華人和中國的一些憤青,好像民族主義高漲的情況和局面,那是怎麼形成的?

李天笑:我想這個很簡單,中國人從小到大都是接受了這種所謂愛國主義、民族主義的教育,但實際上這不是愛國,它把愛國跟愛黨之間完全混淆起來了。

那麼國家是什麼概念,比方說你可以有中華民族在這國土上生活的概念,但是這個政黨、政府它在這一屆統治,以後就不統治了,或者是說它只是一個暫時的現象。但是共產黨為了維持自己的政權,它就把共產黨的領導和共產黨的政府跟中國跟中國人民混淆起來了,我想這就是問題的關鍵。

那麼最近《CNN》的事情發生了,中共的媒體也大肆的講《CNN》在造謠。當然《CNN》有他不準確的地方,不準確的地方就在於開始的時候,他沒有說清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是兩回事,後來當他說清的時候,中國政府就更尷尬,中共就更惱火了。所以它就採取了大規模的方式,挑動中國民眾對外國的媒體進行圍攻。

主持人:所以說中國人真的應該分清楚什麼是中國?什麼是中共?然後遇到事情還是要去看事情的真相,才能得出自己客觀理智、獨立思考的結果。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