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粵語新聞4月21日(30分鐘)

如果想從網上下載觀看粵語新聞請從主網頁的"一周節目下載表下載"粵語新聞", 謝謝!


大陸民族主義情緒高漲 家樂福遭圍堵
近日,大陸網路上出現大量支持北京奧運和抵制家樂福的言論,相關的手機短訊也在互相流傳。4月19日,北京、武漢、合肥、青島、昆明等地爆發了示威活動,維權人士黃曉敏認為是中共在幕後操控。黃曉敏:這次民族主義情緒又被我們的官方喉舌鼓噪為愛國主義的行動,我認為這跟我們目前政府幕後操控,暗中慫恿,為了達到所謂的轉移社會矛盾啊,移轉經濟危機啊,轉移公眾對現在政權的不滿情緒。民主人士陶君表示,從中共的歷史可以知道很多事件都是它煽動策劃的,抵制家樂福的手段很愚昧,因為其中有九成以上的商品都是中國自己的產品。陶君:一個統治者行將末路的時候,他就通過愛國主義來煽動這個民族主義情緒,很多都是政府策劃的,這說明了我們講這種憤青多年的愚民教育,事實上在中國愛國主義就是愛黨,不是真正的愛國主義。民主人士賈闊表示,中共申奧時承諾改善人權,如今不僅沒改善人權,反而血腥鎮壓西藏引起國際社會抗議,但是人民聚眾上街頭讓中共感到害怕。賈闊:抵制奧運會的背後是一個人權的問題,就是因為中國大陸,沒有自由人權民主,共產黨這個時候是在利用人民的這個民族主義情緒,來與國際社會對抗,但是呢當中國人民真正走上街頭,為國家民族利益呼籲的時候,共產黨卻害怕了,中共當局限制他們的行為。據報導4月19號,有近十名示威者在北京法國大使館外高舉標語抗議。武漢有上萬名示威民眾高喊「抵制家樂福」。合肥有幾十輛重型卡車堵住家樂福大門。青島家樂福門外有人焚燒法國國旗洩憤,昆明家樂福則持續三天的抗議。新唐人記者 李文 熊斌採訪報導

—-
巴黎市政府授予達賴榮譽市民稱號
據BBC新聞网報道,巴黎市政府不顧中共當局反對,授予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巴黎榮譽市民"稱號。巴黎市長德拉諾埃表示,希望以授予達賴喇嘛榮譽市民的方式表達對西藏人民的支持。分析人士認為,此舉將使中法關系更加緊張。


奧巴馬希拉里賓州最後衝刺
兩位侯選人的志愿者在賓州最大城市費城積極活動,确保選民星期二為他們支持的候選人投下選票。希拉里一度在賓州民主黨人的民意調查中占領先优勢,但是,最近几個星期以來,奧巴馬把希拉里的領先优勢從兩位數字縮小到5%到6%左右。在星期二最終結果出來之前,分析人士認為希拉里會取得勝利,但與奧巴馬獲得選票的差距成為了人們關注的中心。美國進步中心的詹尼弗-帕爾米利表示希拉里必須在賓州大勝,然後進入印第安納州和北卡羅來那州的競選,現在還不清楚她是否能取得哪個州的勝利,但可以肯定的是她不會在兩州都取勝。 ." 奧巴馬的支持者夏普羅說:“人們的情緒很高,他們很興奮,他們准備好賓州發生改變。希拉里的支持者馬麗認為現在是女性當總統的時候了。 代表伊利諾伊州的參議員奧巴馬在8月黨代表大會上提名候選人的代表人數方面領先于代表紐約州的參議員希拉里。賓夕法尼亞州有158名全黨提名大會的代表,將按投票結果在兩位候選人之間分配。此外,預計將獲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約翰.麥凱恩星期天正在阿拉巴馬州競選,重點放在種族議題和農村貧困問題上面。


民權組織抗議中共向津巴布韋出售軍火
4月21日,數十名抗議者聚集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亞(Pretoria)的中國駐大使館門前舉行示威活動,反對中共當局通過安哥拉向津巴布韋出售軍火。民權組織“非洲論壇”(AfriForum)執行長卡里爾(Kallie Kriel)在集會中譴責中共伙同津巴布韋當局侵犯津巴布韋人民的人權。卡里爾說,中共的那些武器是提供給津巴布韋國防軍的。津巴布韋當局已表示不會接受大選的結果,因為這將會把總統穆加貝赶下台。這一事實足以讓任何一個政府或民權組織不容許濫用他們的領土,來為津巴布韋國防軍運送武器裝備。 卡里爾說:“中共在伙同津巴布韋當局侵犯津巴布韋人民的人權。” 卡里爾還強調說,如果中共繼續向非洲沖突地區,如津巴布韋等提供武器,非洲各國政府應該反對中共當局越來越多的涉入非洲問題之中。 卡里爾接著抨擊中共對自己人民的人權侵犯行為。“你們的政府在濫用國家權力、國家暴力來針對你們自己的人民,這是不可以接受的。”卡里爾還補充說,抗議中共迫害藏人的國際性抗議活動現在也必須擴大到曝光中共合謀侵犯津巴布韋人權上來。 據卡里爾說,每天都有大量的津巴布韋難民進入鄰近國家,以逃避津巴布韋當局的國家暴力,從而對這些國家的社會經濟形勢以及總體的穩定產生了嚴重的後果。


中國南北各地遭逢極端異常天氣
目前北半球各地是春天溫和的天氣型態。然而中國大陸連日以來從西北到南方各省都受到極端異常天氣的影響。 西北各地這幾天不斷受到暴風雪的侵襲,氣溫驟降到零點。面積廣闊的青海省與內蒙也都遭逢大雪的嚴重影響,在星期天夜裡氣溫驟降10度。由於受到暴風雪的影響,從上週末開始,西北地區的航空、道路、鐵路等交通運輸全面停擺。農業方面也遭受了巨大的損失。 無獨有偶的在南方的廣東、湖南、福建、河北也遭遇狂風暴雨的極端氣候,不僅到處都是淹水的景象,各地也紛紛下起冰雹。此外,由於上星期受到颱風浣熊的影響,廣東省多處地方發生土石流意外,至少造成3人死亡、40名中國與越南漁工到目前為止還下落不明。


台新政府第一波女性閣員共5位
台灣準“閣揆”劉兆玄21日公佈第一波共有十七位閣員,其中女性“閣員”有5位,包括“法務部長”王清峰、“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青輔會主委”王昱婷、“主計長”石素梅、“原民會主委”章仁香。王清峰是繼葉金鳳之後第二位女性法務部長。她認為,法務部要重視人民關心的事,像實踐廉能政府、提升檢察官的辦案品質、獄政系統的改善,更重要的是犯罪的預防。 同樣是律師出身的王如玄,曾是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又是新女性聯合會的秘書長,王如玄掌管勞委會,具有女性平權的象徵意涵。 石素梅是主計系統專業出身,現任台北市主計處處長,與馬英九過去在台北市長任內,有長期合作默契,她曾任行政院主計處第一局局長,熟悉中央政府總預算籌編作業。 青輔會與原民會主委則分別由前立委王昱婷、章仁香出任,王昱婷有助於新內閣的年輕化,章仁香則是國民黨現任副主席。 目前行政院共有36個部會,如果以如以準總統馬英九揭櫫的女性政務官將占四分之一的目標來衡量,這樣看來新政府上任後,女性閣員人數距馬英九的承諾,還得至少再尋覓13位女性人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綜合報導


紐約人迎接神韻巡迴藝術團歸來
神韻巡回藝術團的演員4月20日下午5點剛剛走進紐約市肯尼迪國際機場大聽﹐就看到大批前來迎接的觀眾﹐以及鮮花和掌聲。因為演出需要很多道具﹐神韻巡回藝術團的演員每個人都推著一個大行李車。他們還抓緊時間在機場合影留念。 談起剛剛結束的在歐洲十三個國家、十八個城市的四十五場巡回演出,神韻巡迴藝術團的成員都非常高興。 神韻藝術團歌唱演員 白雪: “觀眾們都說﹐太好了﹐這場晚會。特別是我們在謝幕的時候﹐謝幕很難啊﹐就是一次一次的大幕拉開。走到意大利﹑法國﹑奧地利﹐…每個國家都是這樣﹐非常受歡迎。" 神韻巡迴藝術團舞蹈演員 王璐逸: “在演完的時候觀眾他們非常喜歡我們的演出﹐我們心裡都覺得非常的快樂。" 神韻巡迴藝術團舞蹈演員聶昊表示﹐在歐洲留下了很多令人難忘的記憶。 神韻巡迴藝術團舞蹈演員 聶昊: “去年畢竟只去了兩個城市﹐沒有看到歐洲全面的情況。這次能去那麼多國家﹐看到那麼多觀眾。" 舞台監督路艷萍女士和她的女兒都是神韻巡回藝術團的成員。 神韻巡迴藝術團舞台監督 路艷萍: “效果非常好﹐我們感到觀眾特別喜歡﹐我們也感到非常振奮。所以現在能夠回到美國﹐回到家裡邊﹐也非常開心。" 神韻巡回藝術團雖然結束了今年的國際巡迴演出﹐他們還將在四﹑五月份在美國國內多個城市進行演出﹐詳細情況可以到網站上查詢。 divineperformingarts.org 新唐人記者胡志華在紐約報導。


紐約市長宣佈增加311社會咨詢服務
紐約有很多非營利的健康和社會服務机构﹐ 但是正因為多﹐有時也不容易找對路。 兌現05年競選市長連任時的承諾之一,今天彭博宣布, 增加311電話“介紹社會服務机构”的業務﹐ 同時展開包括中文在內7種語言的廣告宣傳。彭博市長今天上午在曼哈頓下城311客戶服務中心公布這一消息。 311電話安排了30位受過訓練的接線人員﹐ 回答關于社會服務方面的問題﹐ 接通有關的服務机构。 彭博﹕ “我很高興的宣佈從今天開始﹐ 打311可以接通20多家社會服務機構﹐ 獲得近千項專業服務﹐ 與1300家非營利機構聯係。 ” 311服務中心是2003年建立的電話咨詢系統﹐ 24小時有人接听。 平均每天有4万1000個電話﹐ 有180個語種的翻譯。 有關社會服務的咨詢也同樣是全天候的。 五月底基本能全部到位。 彭博說﹐ 當父母的累了一天﹐夜里10點突然想起孩子暑假的安排。 馬上可以打311﹐ 查詢市政府的暑期工計划﹐ 索要申請表。 如果有朋友生活困難﹐不知道下一頓飯到哪里去找﹐ 也可以幫他撥打311﹐了解最近的領取免費食品的地點﹐ 接線人員還會告訴你托儿中心﹐ 就業培訓和食物券方面的信息。 市長重申﹐ 撥打311電話的詢問內容是保密的﹐ 不用擔心自己的身份問題。 希望新增的服務使非營利机构更好的發揮作用﹐ 讓市政府了解民眾的需要﹐ 以便改進政策和撥款決定。 市政府將使用7種語言宣傳新增的服務﹐ 貼在公交車站﹐ 地鐵﹐ 計程車和市政府的車輛上。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道。

——-
潘基文警告糧價高漲危及全球政治安全
潘基文4月20日在非洲國家加納召開的聯合國貿易和發展大會上發表講話時作出這一表示的。潘基文說﹐“如果得不到正確的處理﹐這一危機將會產生連鎖反應﹐影響到經濟增長﹐社會進步﹐甚至是全球的政治安全問題。” 潘基文表示要成立一個特別行動小組來研究食品短缺和糧食價格上漲問題。日益上漲的食品價格問題預計在聯合國這個為期5天的會議上將成為主要議題。由于需求增加、燃油價格居高不下以及一些產區發生自然災害,大米價格在去年翻了一倍﹐從而導致近幾個月在埃及、海地和菲律賓等多個國家發生暴力抗議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