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峽出平湖」夢滅 移民人數大增

湖北省高陽鎮為三峽庫區最後一個移民遷建集鎮,有關部門計劃到2009年將水庫水位提高到他們所設定的175米最大高度,屆時高陽鎮預計再遷移2000人。但問題在於,三峽大壩在建設過程中,出現了當局「沒有預期」的水往低處流自然定率,長達660公里的大壩,移民組全部以175米為標準列為最大高度,沒有評估任何的水力坡度,三峽移民人數,未來將遠高於目前的估算。

毛澤東一句「高峽出平湖」,是中共當局建造三峽工程最主要的依據。但2003年三峽大壩開始蓄水後,出現了水力坡度。

根據中共三峽工程可行性論證報告,泥沙組測量出水力坡度為萬分之0.7,但移民組方面仍然維持「平湖」的說法。

王維洛說,這座自西部的四川至湖北省綿延了660公里的大壩,不可能只淹沒到175米的高度,出現的斜度將淹沒更大範圍。

王維洛:「一般人都想萬分之0.7是一個很小的數字,但是長江三峽水庫600多公里長啊,萬分之0.7在西方工程界的另一個表述是,每一百公里的長度上,有7米的水位差,那你就看600多公里有多少個水位差,我沒有用別人的資料,我看的就是三峽工程可行性論證報告,我用的是你的資料打你。」

2007年底重慶當局突然以城市規劃,以及三峽生態環境脆弱不適合人居住為由,將移民人數由原來的130萬提升至400萬人,但沒有提及三峽出現水力坡度的問題。

王維洛:「你要讓中國政府說,對不起,我還得請你搬一次,因為我犯錯誤了,我不知道水是從高處往下流,你說它能說得出口嗎?這是個最簡單的錯誤,所以它很尷尬。」

擁有3000萬人的重慶市位於三峽大壩上游,2007年7月的暴雨使得大壩水位高漲,讓百年從沒有被水淹蓋的重慶山城一夕變成了澤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