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 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百分之四點五

(中央社日內瓦十七日法新電)世界貿易組織(WTO)今天說,二零零八年全球貿易成長率可能只達到百分之四點五,因為已開發國家經濟的急劇減緩只有部分被新興國家的強勁成長所抵消。

不過世貿組織在二零零八年成長展望報告中說,如果金融市場的動盪持續下去,已開發國家的停滯拖延更久,貿易成長可能更進一步削減至「更達不到預測的百分之四點五」。

二零零六年全球貿易成長率為百分之八點五,二零零七年下降至百分之五點五。

今年的成長率則依已開發國家如何盡快擺脫目前金融市場的動盪而定。

世貿組織說,如果市場動盪很快被遏阻,全世界產量仍可成長百分之二點六,全球貿易成長率可達到百分之四以上。

這項預估的基礎在於已開發國家市場成長百分之一點一,以及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百分之五以上。

世貿組織首席經濟學家羅夫說:「不過我必須說,要達到這個數字(貿易成長數字),有些困難,因為目前全世界經濟有太多不確定性。我們可能在今年第三或第四季重新檢討預估數字。」

他也說,預估貿易成長率百分之四點五「可能是」今年的最好情況。

他說:「我認為有許多下滑風險。對金融市場狀況,你確實必須十分樂觀。」

資深經濟學家芬格說,上述貿易預估是根據平均油價約九十五美元對國內生產毛額所作推估的結果。

不過他指出,油價昨天已漲破一百一十五美元,這也是下滑風險的另一項因素。他也說,經濟更嚴重減緩或甚至衰退,也將對油價造成衝擊。

世貿組織秘書長拉米說:「對全球經濟而言,這些是不確定與惱人的問題。」

拉米說:「目前,金融市場的動盪與已開發國家經濟的減緩並未阻礙貿易的進行,不過保護主義壓力已升高,因為決策者正尋求我們所面臨問題的答案。」9704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