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倡議平壤首爾互設南北韓聯絡辦事處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十八日專電)正在華盛頓訪問的南韓總統李明博於當地時間十七日表示,將向北韓建議在平壤首爾互設南北韓聯絡辦事處,並建立由可以與最高領導人直接溝通的最高層對話機制。

南韓「首爾放送」於今天清晨七時(台北時間清晨六時)的新聞節目中,引述青瓦台發言人李東官的話,就南北韓關係作出了前述報導。

青瓦台發言人李東官透露,李明博總統於華盛頓時間十七日接見「華盛頓郵報」董事長時,就南北韓關係作出了前述建議。

李明博提出,雖然開設聯絡辦事處一事需要南北韓雙方達成協議,但派駐在對方的代表應該是能夠和南北韓最高領導人直接溝通的高層人士。

他並強調,就是因為不能再以過去的方式推展南北韓關係,因此,才首度建議北韓建立恆常暢通的對話機制。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凌晨來自華盛頓的消息指出,李明博就南韓的對北韓經濟合作方案,提示了四大原則:依據無核化進展而推動階段性的支援、考量經濟的妥當性、財政負擔的能力、國民的共識。

對於「北韓即將面臨糧荒饑苦」的說法,李明博表示,雖然正式的南北韓經合問題必須與無核化進展相互掛鉤,但北韓居民的糧食危機是人道支援問題,必須與經濟合作有所區分,支援糧食的問題必須以人道問題處理。9704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