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農委會開發純天然殺菌劑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十七日電)行政院農委會種苗改良場利用多種天然植物抽出物,開發成純天然抗菌製劑,應用於作物病害防治、食品衛生防護及環境清潔消毒等,均有非常好的殺菌效果,殺菌力甚至可達99.9%以上,並且不會讓細菌或真菌產生抗藥性或傷害人體,目前正在申請專利,未來將技轉民間廠商。

種苗改良繁殖場場長陳國雄表示,台灣氣候高溫多濕,栽培作物極易遭受病原菌侵襲,農民為確保農產品品質,經常噴灑大量化學藥劑防治。此外,空氣、飲水及食物等環境中,亦普遍存在多種有害細菌及真菌同時對人體產生危害及污染環境,如大腸桿菌常被作為食品衛生檢定指標。

一般農民或民眾對於病菌防治最普遍採用的方式就是化學藥劑或抗生素防治或消毒,由於使用過於頻繁且用量過大,已造成細菌基因重組產生抗藥性。

但是天然植物中存在許多有用的二次代謝產物,成分包括如生物鹼、配醣體、酚、單寧、固醇及精油(essential oils)等。因此,開發方便有效且副作用低的天然殺菌劑有急迫性,才能逐步達成農委會制定2015年化學農藥使用量減半的政策。

種苗場經過多年研究,萃取出多種植物的抽出物,開發數種複方植物性精油殺細菌劑及殺真菌劑,對於環境衛生菌株─仙人掌桿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稻熱病菌、水稻立枯絲核菌等十餘種細菌或真菌都相當有效。

陳國雄說,這些殺菌劑已符合環境衛生用藥或天然生物型農藥的申請許可,甚至有機會作為醫用替代性藥物開發。殺菌劑在環境消毒方面可應用於醫院、學校、安親班等公共場所環境消毒及居家清潔防護,亦可應用於有機農業的病害防治,及進一步開發成具有醫療用途的天然抗菌劑。

由於全球各國尚無相關或類似的專利技術,種苗場已著手申請專利中,未來希望技轉給專業廠商,將研發的殺菌劑開發成具有實用性抗菌產品如,天然生物型農藥、抑菌噴劑、抑菌手工肥皂、抗菌洗手乳或濕紙巾等環境衛生用品及醫療級抗菌劑。9704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