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將續下滑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十七日專電)世界貿易組織(WTO)今天預測,由於持續的金融危機效應和商品價格上漲等因素,今年全球貿易實質成長率將延續下滑趨勢,自前年的百分之八點五、去年的五點五再降到四點五。

WTO今天公布二零零七年世界貿易分析及二零零八年展望,首席經濟學家羅說,「金融危機的某些效應現在還沒有滲進世上許多地方的實體經濟中」。

他說,對通貨膨脹的憂懼、企業的不確定性,以及商品價格持續上揚,也都是未來數月裡依然可見的不利因素;因此,基於目前可得資訊所做的今年預測值仍高度不確定,「可能需要在第三季再作修正」。

報告說,新興經濟體的強勁成長,不足以彌補已開發國家成長的大幅減緩。

對於糧食缺乏及糧價上漲,羅指出,貿易並不是立即解決方案,但具有中期和長期的重要性。他說,「開放的貿易能安撫市場,把食物送到需要的地方,並使糧食的生產盡可能有效率」,這也是杜哈回合貿易談判的重要目的之一。

他預期,糧食出口限制的議題,將會在今後的農業談判中占據更重要的位置。

報告指出,近來的多項發展使近期的世界經濟蒙上陰影,這些包括對美國經濟衰退的廣泛預期、歐洲和日本疲弱的需求成長、通貨膨脹上升,以及全球股市的下跌。

報告說,美國國內需求和對貨品及服務的進口,預計今年上半年還會萎縮,出口則由於美元貶值以及因內需不振導致的產能過剩而會有所成長。

即使先進國家市場需求趨弱,由於商品價格上漲,仍有助於大部分開發中區域和前蘇聯國家的短期成長,但這圖像的另一面是低收入和缺乏食物的國家面臨壓力。

秘書長拉米警告,保護主義的壓力正在升高,「比起以往任何時候,我們目前更必須強化具有更透明、更可預測、更公平的規則的世界貿易體系」,而最佳方案就是完成杜哈回合貿易談判。97041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