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兩岸冰山不是一日之寒

臺灣正副總統當選人馬英九蕭萬長14日舉行中外記者會,答覆關於博鰲論壇的相關議題,對於中國大陸商務部發佈一中原則新聞稿,馬蕭對此均表示訝異,馬英九也強調未來兩岸接觸,雙方必須秉持善意以及穩健的步伐。

臺灣總統當選人馬英九表示,中國大陸商務部在博鰲論壇發佈一中原則新聞稿的事件,顯示兩岸重新接觸仍然需要步步為營。

臺灣總統當選人 馬英九:「實際上冰封八年,可以說不是一日之寒,能夠化一定要化,但是它也不可能快得起來,總是一步步來,走的穩要比走的快更有價值。」

馬英九認為兩岸重新接觸一定有磨合期,只要雙方都秉持務實態度,問題都可解決。

對於一中原則新聞稿,蕭萬長表示,他得知消息後非常訝異,也立即向大會表示抗議,之後新聞稿也立刻做了修正,蕭萬長認為這是兩岸互動停滯太久,才會發生的烏龍小插曲。

蕭萬長也表示,這次的接觸是兩岸融冰的開始,但是也需要時間和耐心。

蕭萬長:「那個冰山相當大,我們不希望它一下子全部化掉,那反而會變成洪水。」

馬英九表示,既然兩岸已有復談及推動直航等經貿共識,兩岸關係走得穩比走得快重要,這次博鰲論壇,顯示對岸對於兩會協商與直航抱持正面態度,他相信未來兩岸接觸管道恢復後,很多問題都可以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劉姿吟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