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反駁聲在國際顯得孤獨

中共駐英國大使傅瑩13號在《星期日泰晤士報》上指責,西方媒體妖魔化中國。英國一名外交官表示,中國若要避免偏頗報導,必須讓記者「自由」的進出西藏。

傅瑩稱,西方媒體首先要贏得中國的尊重,才可能進入中國。她還強調,「到中國報導壞的新聞不會被禁止,因為中國承諾了要予以開放。」

這是在北京奧運火炬在倫敦遭受抗議後,傅瑩在英國大報泰晤士報上寫的其中之一句。中共政府這次從西藏事件至今在國際間的處理態度一直備受爭議,也愈顯孤獨,反而引來更多的杯葛奧運聲浪。

英國劍橋大學中國學者張煒接受BBC採訪時表示,火炬傳遞遭到如此結果,顯示中國政策的失敗。封鎖消息向來是公關的大忌,只能增加了人們的推測:一定發生了甚麼見不得人的事情。

中國人權的千瘡百孔,使得不少人感到不安。連日來退出火炬手的名單上增加了不少星光,阿根廷足球巨星馬拉多納(Diego Maradona)在最後時刻,退出了4月11號阿根廷的北京奧運火炬傳遞活動。

旅居德國的民主中國陣線主席費良勇說:「作為海外反對的聲浪,我也認為他們不是說反對中國主辦奧運會,也不是反對中國的國家和中國的人民,而是反對專制政權,反對他們對人權的侵犯。」

中共的《人民日報》描述抗議火炬的人是暴徒,並稱自由和人權是多麼的「霸道和恐怖」。

費良勇說,刻意被曲解的價值觀其實已無法取信於人,否則中國內地就不會出現愈來愈多的抗暴聲浪。

費良勇:「我希望中共政府要正視人民的呼聲,正視13億人民要求自由民主的訴求,民主化是對每一個人都有利的,是整個世界的潮流,共產黨想阻擋也阻擋不了。」

美國參眾兩院上個星期通過議案,譴責中共鎮壓西藏抗議。有關議案得到兩黨議員的支持,在眾議院以413票贊成,1票反對獲得通過﹔在參議院則得到全票通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