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7 中國經濟趨難

國際貨幣基金與世界銀行春季會議12號召開,七大工業國(G7)財政部長與中央銀行官員們在華府共同發表聲明,歡迎中國加速人民幣有效匯率的升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突破7比1關口,經濟專家認為中國經濟開始轉向困難期。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10號公佈,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992比1。這是自人民幣匯改後首次突破7比1關口。一般認為今年人民幣的升值速度比去年增快。2005年人民幣開始實施漸進式升值改革,但是今年以來美國金融市場動盪、美國經濟發展減速和美聯儲持續降息等因素,加速了美元的貶值,給人民幣升值帶來更大的壓力。但是,旅美經濟學家程曉農認為,人民幣升值與美元貶值沒有太大關係,因為人民幣如果不升值,國內的通貨膨脹會更嚴重。

程曉農:「長期以來外匯儲備繼續增長,長期貿易屬於出超狀態,由於外匯儲備增加而導致銀行的外匯帳款的增多,同時也導致人民幣的投放過大;另一方面,國內的通貨膨脹越來越嚴重,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沒有別的選擇,只能是通過升值來減輕這方面的壓力。」程曉農預測人民幣會繼續升值,而直接的影響就是中國的出口減少,同時,人民幣的升值和稅收政策改變,已造成許多外資企業虧損關門,使中國的經濟增速回落。程曉農表示,中國的貿易順差數據在第一季度已經有所下降,而且這個數據一旦降下就難以回升。

程曉農:「香港商會的調查、台灣商會的調查、還有西方跨國公司的調查,結論都差不多,大概就是有五分之一左右的外資,將在今後一到兩年內關廠撤資,在經過相當一個階段以後,慢慢慢慢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放慢了,也就是說,中國經濟很可能從08年開始,開始轉向困難期。」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中國問題專家諾敦(Barry Naughton)認為,人民幣突破7比1關口可以緩解美中兩國在匯率問題上像徵性的衝突。但是美國的總體貿易逆差並沒有因此相應改觀。

新唐人記者 秦雪 施萍 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