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美危機讓全球經濟陷衰退

(中央社華盛頓八日法新電)國際貨幣基金今天說,美國房市重挫影響仍在擴散,由於美國似乎無法避免陷入衰退,全球經濟前景越來越嚴峻。該機構預估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為百分之四。

國際貨幣基金今天發布半年度「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源於美國的危機持續展現,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料將減緩為百分之三點七。

報告指出,今天公布的經濟成長預測,比世界經濟展望一月份更新報告中提出的數據低了百分之零點五。

由於房價進一步下滑,加上信用條件仍相當艱困,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的經濟可能「微幅衰退」,在明年大多數時間將告停滯。

對全球經濟而言,今年與明年經濟成長率不到百分之三的機率達二成五,國際貨幣基金指出,這樣等同於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國際貨幣基金說,美國是經濟動盪的震央,儘管政府投入數百億美元推動振興經濟方案,美國今年經濟仍僅微幅成長百分之零點五。

由於金融機構整理資產負債表,美國經濟預料明年將「微幅」復甦,成長率回升為百分之零點六。

國際貨幣基金說,在其他先進國家中,由於金融市場緊繃及若干國家房市走跌,西歐成長率將減緩至「遠不及」應有的水準。

十五國歐元區成長預估今年將減緩為百分之一點四,明年為百分之一點二,相較於一月更新報告中的數據分別下修百分之零點二與百分之零點七。

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日本預估今年將減為百分之一點四,明年略升為百分之一點五。

國際貨幣基金說,相較之下,新興開發中國家面對市場壓力顯然較具適應彈性,因為它們逐步整合進全球經濟中,加上商品價格飆漲,均支撐這些國家的經濟。

這些國家整體成長今年將減為百分之六點七,相較於先前的預測下修了百分之二點二,但仍相當強勁,而明年將減為百分之六點六。

中國將繼續引領全球成長,今年成長率為百分之九點三,明年百分之九點五。

新興工業化經濟體南韓、台灣、香港與新加坡,預估成長率為百分之四,低於去年的百分之五點六。9704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