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 醫師提醒可能是下肢循環不良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八日電)現代人常會出現腰背疼痛的症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劉榮東今天表示,如果是因腰椎病變或骨刺所導致的坐骨神經痛,可接受藥物或復健,嚴重者才需手術治療,但有些病患並非是骨刺壓迫造成,血管狹窄造成下肢循環不良也會有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現象發生。

劉榮東指出,腰背疼痛幾乎是每個人都曾有的經驗,大都是姿勢不良所造成的,只要稍做休息即可緩解。部份病患並不因此有所改善,則需考慮到是否已有腰椎病變或骨刺所導致的坐骨神經痛,此類病患可接受藥物或復健,嚴重者才需手術治療。

劉榮東表示,但也並非所有的坐骨神經痛,都是骨刺壓迫所造成。有些病患的血管狹窄造成下肢循環不良也會有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出現,特徵是無法長距離行走甚至少於五十公尺,下肢即出現如刀割般的疼痛,需以輪椅代步,造成日常生活上的困擾。

劉榮東最近就發現一名五十八歲的女性患者,三年前因長期下背及右下肢麻痛、無力,無法行走曾到兩家醫院應診後,都被診斷是骨刺壓迫神經,最後接受腰椎固定手術,症狀非但沒改善,反而更為嚴重,還演變成無法行走須以輪椅代步。

  劉榮東說,由於這名女性患者右下肢冰冷,夜間症狀更為明顯,甚至臀部至大腿出現有如刀割般疼痛、無法入眠並有憂鬱症的傾向,最後至中山醫大附醫應診,安排核子醫學造影檢查,發現疼痛是因為右下肢缺血所造成。運用中樞神經刺激手術,將電極片置入脊髓部位,予以治療。

  經過治療後,劉榮東表示,目前這位中年婦女,不但可自行走路,也可做家事,以往有如刀割之疼痛也消失了!中樞神經刺激除了直接抑制疼痛訊號的輸入,並增加血流量,進而改善下肢循環不良的症狀,避免日後截肢的悲劇。97040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