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台民主成熟值得大陸學習效仿

灣第12界總統選舉,成功的進行了兩大黨的第二次政黨輪替。國民黨的新總統當選人馬英九表示,他願意在中共撤走瞄準台灣的導彈後,展開和平談判。

以近6成票數當選,結束民進黨8年執政。對此,中國大陸人士趙紫陽的前政治秘書鮑彤表示,灣的經驗證明中國大陸也可以走向民主。台灣的政治體制已走上成熟的民主制度,值得大陸學習。

過去中共當局總以大陸是東方文明,不能接受西方的民主制度,而不做政治體制的改革,鮑彤表示台灣能夠做到的,大陸沒有理由做不到。

趙紫陽的前政治秘書鮑彤:「 我想大陸的政治家應該不比台灣的政治家差勁,應該有志氣跟他們一樣在民主的道路上進步成熟。有人老是說啊,我們東方人一搞民主就要天下大亂了,我看台灣就突破了這個神話,或者說這個鬼話,台灣的經驗證明,中國搞民主是有可能的。」

這一次選舉,台灣新領導人贏得國際社會的尊敬,鮑彤認為 這些經驗值得中共的領導人學習。

趙紫陽的前政治秘書鮑彤:「 我想台灣能夠走上成熟的民主的殿堂,也值得大陸學習。」

對於馬英九在獲勝後對外國媒體表示,他願意和中國展開和平談判,但是中共必須撤走瞄準台灣的導彈。鮑彤認為,兩岸應當在朝向民主和平的發展上競爭,其餘的爭鬥都沒有意義。

趙紫陽的前政治秘書鮑彤:「 我以為我們導彈沒有甚麼目標的,我不知道竟然以自己的同胞為目標,不可思議。」

此次台灣國民黨獲勝對於台海兩岸的發展,鮑彤表示。

趙紫陽的前政治秘書鮑彤:「 如果不是民主的,不是和平的力量越來越大,那麼我看兩岸的關係可能很渺茫,很可悲,我看到兩岸不管哪一面,能夠朝民主,朝和平發展,那也就是說向兩岸的和諧來發展。」

鮑彤表示,中共政府必須轉型為有監督,有制衡,有法治的文明政府,也希望到大陸的香港和台灣同胞分享他們的社會發展經驗。

新唐人記者 林慧心 梁欣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