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九百八十一期】為何中國食品藥品只毒倒外國人?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近來,中國製餃子在日本毒倒了幾千人的事件,還沒有完全銷聲;美國又發現導致21人死亡的抗凝血劑「肝素」的有毒成分是來自中國大陸。看來2007年醜聞不斷的「中國製造」,到了2008年還沒有辦法消停下來。

然而我們從媒體的報導上卻只看到這些中國產的有毒食品、藥品只毒倒了外國人,為什麼大陸百姓可以百毒不侵呢?我們今天就跟本台特約評論員杰森先生一起來探討一下這個話題。杰森您好。

杰森:林雲您好。

主持人:去年「中國製造」惹來的麻煩讓全世界都譁然了,那我想中國當局它也很頭大。那轉過年來現在是2008年這個醜聞好像還在持續著,毒餃子風波還沒有過去,現在又出來一個毒肝素致人死亡的事情。

那是不是外國人太小題大作了?食品、藥品出點問題這也是很正常的,為什麼又是召回、又是調查,搞得這麼軒然大波的?

杰森:不、不,在一個正常社會裡,大家認為吃的東西一定要是100%保險的,特別是藥和食品,這個東西不是說只有10萬個人才出現一例就可以忽略不計的,基本上在國外它不是這麼個認識方式。

主持人:可是在中國好像不是這樣的。

杰森:那是中國的國情。

主持人:在正常的社會應該是這樣子的。

杰森:比如說日本這次毒餃子事件,事實上就發現含劇毒的有機磷在餃子裡頭,最開始是3家人、10個人住院,但是後來引發整個…連日本首相都向全國人民道歉,然後進口毒餃子的母公司的高層向全國人民鞠躬道歉。這是非常大的事件,而且隨後日方不斷的對所有進口到日本的餃子進行調查,甚至派人到中國去調查。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抗凝血素「肝素」,由百特(Baxter International Inc)美國公司製造的,最後他們的FDA介入了,彙報有4人死亡,而且注射了這種肝素以後,有很多人身體不適。那麼FDA就開始介入調查,調查以後發現其中有很多劑量含有大量不純的雜質。

在這樣的情況下,它就立刻要求召回,然後緊接著又派人找直接生產原材料的廠商,因為這個肝素中很大一部分原始材料是由中國製造廠商提供的,那麼就直接派人到中國製造廠商,最後才發現這個到底是怎麼進入這整個藥物製造鏈的。

所有這個過程他們是迅速反應的,甚至美國FDA的官員也向國民道歉,認為在這個過程中,它雖然對美方的製藥過程做了嚴格的監控,但是忽略了對進口的中國廠方的監控,後來發現問題就出在中國廠方的進藥這個部分。

主持人:我們看中共方面的反應是說,這個原材料應該由美國的廠家來控制的,這個質量應該由他們來把關的。您覺得這個有沒有道理呢?

杰森:這是我們以前談過的,就因為目前國際化、全球化的這種東西,一個產品你說它是美國製造的,比如這個是美國百特藥廠的藥,但是事實上它所使用的原材料來自世界各地,中間大量的原始的肝素,直接從豬的豬腸裡頭提煉出來的這一部分,全世界幾乎大部分都來自中國。

在這樣的情況下,這個監管權到底是在中國還是在美國,就變成一個非常模糊的概念。到底美國FDA你管要管到哪一個部分?這個時候就很難說清了。

但是從美國這方面來看的話,對中方越來越失望,所以從他們FDA這次回應的方式來看,可能未來它們甚至會一手管到中國那頭,不得不變成整個世界的FDA。

主持人:那我們知道,在中國大陸生活過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中國的產品通常最好的是拿來出口的,次一點的才在本國銷售,如果是出口賣不出去的就出口轉內銷。

我記得小時候出口轉內銷的產品是最好的東西,是質量的保證。那麼這次恰恰是出口的東西出了問題,而且引起別的國家這麼大的反應。可是這些東西在國內難道就真的沒有任何影響?中國的老百姓是不是就不被這些毒所侵害呢?

杰森:我根本不相信這一點,事實上是這樣的,在我看到這個事情的時候,比如說這個毒餃子運到日本毒倒了10個人,後來又變成上千人,那麼我第一反應就是,這個餃子它不是定向的只對日本生產,它一定在國內也有銷售。

主持人:甚至可能會是全球的。

杰森:那是不是中國也應該有相應的回收抽查的結果呢,我們沒有看到相關的報導。甚至我看到韓國也迅速的有反應了,韓國看到中國賣給日本,日本毒倒了人,韓國官員就立刻開始把韓國相關的餃子都收回來進行調查了。

但是中國官員所有的反饋只是針對韓國說,我們的餃子是質量保證的;針對日本說,我們查了這個廠子,這個廠子沒問題,質量是安全,整個衛生都沒有什麼問題。而且它唯一做的是讓這個廠子把銷到日本的餃子回收回來,它沒有要求這個廠子把銷售到中國的整個回收回來。

然後同樣這個肝素的問題,美國FDA已經發現最終的問題是出自於中國製造的肝素的原材料這個部分,但是同樣的,這個原材料它不一定是定向對美國生產的,它只不過是原材料,賣給誰都一樣。

主持人:內銷的部分可能也很大。

杰森:德國立刻也發現了問題,所以德國也在大量的回收由中國進口到德國的這種肝素所生產的抗凝血劑。同樣的,我第一個感覺就是中國也應該把中國廠商生產的產品進行檢驗回收。

主持人:因為你那地方是毒源的產地。

杰森:中國政府同樣沒有任何的反饋。所以在這樣的過程中,好像非常明顯的體現到,中國政府是從中國老百姓身上收稅的政府,但它並不是同時對老百姓負責的政府。

它好像更關心國外人的身體健康,而對國內的話,只要這個事沒從媒體上報出來,沒有在社會上造成影響,那過去就過去了,它不想造成任何的社會影響。

主持人:我在網上看到,有個網友提到養豬的過程,說現在的豬用很多的飼料添加劑,甚至有化肥,就為了讓豬長的快,然後那個肉長的怎麼樣,毛長的光亮一些,單這個過程當中就造成了很多的毒素。

所以網友說實際上不只是豬,其它的蔬菜、農藥這些都被侵蝕得很厲害,中國人其實很大程度是生活在一個有毒的環境裡邊。日本人這麼一個毒餃子就可以搞出這麼大一件事情,可是中國人這個有毒的成分可能要大得多,卻沒有得到任何重視,為什麼呢?

杰森:對!這就是中國政府不作為的概念。我們知道2007年,中共政府的政府財政收入達到5萬1千多億了,比2006年一年就提高了33%,將近33%。

主持人:去年比前年提高33%的收入。

杰森:我們知道2007年GDP的增長速度只有11%,也就是說它從社會榨取錢財的速度,是整個國家的財富增長速度的3倍。換句話說,它從中國人那兒收了很多很多的錢,按黑社會的說法,如果你收保護費,取人錢財要給人消災,在黑社會來講是這樣一個道理。

中共它就是完全從老百姓那兒榨錢,同時它不作為,在很多事情上,它採取不作為的行為。所以目前中國老百姓對自己在吃、用藥方面是很不放心的,而且這個不放心還不像國外這種爆發幾例、全球震驚、媒體報導這樣子的。

實際上在媒體受壓迫,中共媒體完全不報導的情況下,老百姓都能大量的知道誰誰誰又出了什麼問題,但是整個這個事情,中共根本就不真正去關心。所以有的時候讓我非常不理解,為什麼中國人能有這樣一個政府,它從中國人身上榨取錢,但是它只對外國人的生命負責,而且可能它對外國人負責只是對它自己的面子負責而已。

主持人:您剛剛講到這個政府它不作為,可能就是這樣,老百姓也真的拿它沒辦法。但是我覺得作為媒體來講,這媒體工作者其實也都是社會的一員,他本身其實也在這個有毒的環境裡,他也是身受毒害的,為什麼媒體工作者、他們這個媒體就不能夠真正起到一種監督的作用?

杰森:中共的媒體並不像西方社會是「第四權」,在整個行政、司法、立法這三權之外,第四權作為綜和的一個監督,變成人民的一個信息耳朵。而實際上中國的媒體是給中共定了一個性,叫做「黨的喉舌」,就是黨需要你的時候,叫說什麼話就說什麼話。

現在我們知道了,奧運當頭,中國最需要的是什麼呢?是「報導正面的」。它最頭疼的是你報導食品有問題,因為很多國際友人會來,這時候你要報導食品有問題的話,很多人會不敢來,那不影響奧運的聲譽嗎?

我們知道前一段時間鬧得沸沸揚揚的所謂「紙餡包子」,當時報導出來以後,那個記者不就被捉了嗎?而且被判了刑,現在還在監獄裡頭關著,事實上這就是一個殺雞給猴看的作法。

在目前這種情況下,幾乎所有媒體工作者都不敢真正的再去報這種讓中共頭疼的事情,它只能報一些其它風花雪月的事,比如說所謂「艷門照」這樣的事情。所以說中國的媒體你不能按西方的媒體那種方式看,它不是真正老百姓需要的媒體。

主持人:但是媒體工作者最起碼的社會責任感也被封殺掉了。

杰森:對!事實上他們的社會責任感也被抹掉了。很多媒體工作者最開始從學校出來,抱著一腔熱情,好不容易拿到媒體工作了以後,他發現方方面面都受制約,這時候他只能隨波逐流去報一些庸俗的東西,而在這個社會上,人民最需要的消息他反倒聽不到。

當然最後的結果就是每個人都在其中,都是受害者。很多中國人都說媒體自由、言論自由,事實上不是我個人的事,它只是一些吃飽沒事幹的民運人士或者是思想活躍人士的問題,跟我沒關係,我只要不反對中共,我只過我小老百姓的日子就好了。實際上不是的!

媒體,為什麼西方把這個言論自由寫到憲法裡頭?這是最關鍵的問題。因為當你有言論自由的時候,當媒體有言論自由的時候,你這個社會才能真正的把權力交到老百姓手裡頭,你這個政府才能真正的置於老百姓的監控之下。

因為只有這個時候,媒體是給老百姓供消息,媒體給老百姓傳達消息,整個來說它在社會上有著巨大的作用,如果這時候媒體被中共束縛住了,整個中國的信息渠道幾乎都被卡住了。

事實上老百姓是這樣的,大家信息都從媒體來,媒體不報就不存在。就比如說,好像現在大家覺得法輪功問題不存在了,為啥呢?是因為它不報了,不報就不存在了。中國老百姓覺得好像自己食物的問題還不那麼嚴重,那是因為它不報。

中國實際的食物問題,事實上是非常非常嚴重的,這時候老百姓誰都知道了,當然不會有吃一個倒一個那種情況,但是確實中國的食物是有問題,它是慢性的,就比如說豬肉裡頭含有很多不良因素,所有的海鮮類海外都不讓出口了,因為所有養殖海鮮的過程都不符合國際標準,還有蔬菜的種植,包括雞的養殖方式。

美國奧運團到中國調查超市賣的雞,結果發現根本沒法吃,裡頭含了很大的類固醇含量。所以在中共一再向他保證的情況下,他還是不得不從美國調幾噸食物給自己的運動員。

你就可以看到中國目前整個食物、藥物的現實,在這種情況下,媒體卻沒有任何聲音。所以說,事實上你可以看到,中國老百姓是生活在一個什麼樣失去希望的社會裡頭。

主持人:實際上老百姓也很了解到現在這個環境是怎麼樣的。但是我從網站上看到很多網友的反應,就是覺得很無奈。就像何祚庥曾經說過一句話,說:「誰讓你不幸出生在中國呢?」我覺得現在來看中國人,是不是就真的出生在中國就這麼悲哀呢?

杰森:我不覺得中國人本身有什麼悲哀,中華五千年文化是非常值得民族驕傲的。事實上是誰讓我們不幸有中共這個政府呢!它本身的不作為,它本身完全就是欺詐,從這個社會榨取而不返還於社會,還對媒體控制、對司法獨立的控制,這是造成目前整個現實的直接原因。

所以我覺得不幸的是中國人民有中共這個政府,而不是我們中國人本身有什麼問題,我們中華的傳統文化有什麼問題。

主持人:那要改變這種狀況有什麼希望呢?

杰森:我覺得大家應該想一想怎麼能讓中共在中國少一天執政,能讓老百姓多一天開始為自己的命運作主,那可能中國人的希望就在那一天。

主持人:中國人更多的覺醒了,理智的去面對現在的一切,可能中國才有未來的希望。

杰森:對,是這樣子。

主持人:好,我們節目時間又到了,非常感謝您!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