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融雪冷流造成澎湖二月漁災 

(中央社記者高茂雄澎湖縣十一日電)澎湖縣政府今天提出的「搶救澎湖海洋生態因應對策」報告,引用海洋大學校長李國添日前提出的論點,指出澎湖三十年一次的寒害與漁災浩劫,是肇因於春節期間中國大陸雪災融化後的大量低溫低鹽雪水,經河川流入東南沿海,再入侵澎湖海域所造成。  澎湖縣長王乾發今天率領相關局室首長,赴澎湖縣議會報告「搶救澎湖海洋生態因應對策」,除說明澎湖二月漁災的造成原因及澎湖漁業遭逢的重大損失,並提出縣政府的因應對策和未來的漁業振興方案。

  二月二十三日,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邀集十多位專家學者蒞臨澎湖實地勘查,瞭解漁災原因及海洋棲地受破壞情形;並集思廣益,討論海洋資源復育措施及預警監測系統的建立。  李國添校長在討論會中表示,春節期間中國大陸出現數十年難得一見的大雪,融解後的低溫、低鹽雪水順著江河流入東南沿海海域,再入侵澎湖水域。而黑潮水流從赤道往北經台灣東部海域進入渤海灣後,形成黑潮反流,原本應自北向南經過澎湖海域,卻在雲彰隆起處遭到大陸沿岸雪水冷流的阻隔,無法向南。

  李國添指出,澎湖漁災的造成原因是大陸沿岸水系入侵黑潮水系,並使得黑潮反流受阻,而不是澎湖海域本身的低氣溫。由於論點新穎獨到,當天在會中引起與會專家學者及媒體的注意。  澎湖縣政府報告除引用李國添的論點外,也指出,春節期間適逢大潮汐,海水瞬間大退潮,冷空氣使得整個潮間帶以及淺坪區的水溫遽降,魚群躲避不及,失溫凍死。970311

相關文章
評論